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地产论文 >> 房产法论文 >> 房产评论 >> 正文

商品房抗通胀是对失衡经济的最大讽刺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4 22:08:56

 


  国土部刚刚叫停地方政府的土地出让,任某就放言房子最抗通胀,随后经济学家张某常也在博客中说到,投资房产是最好的投资方式。从现实角度看,二人说的都正确,商品房市场化11年的发展状况也充分证明了这些。然而如果任由这种趋势发展,房地产热导致的结构失衡问题就会越来越严重,经济平稳向好发展的预期可能就会丧失,毕竟房子的最终价值与用途在于其居住属性,它并不是黄金和钻石,可以以收藏的方式增值。

  说房产抗通胀适合投资的根源在于11年来房产价值始终处于上升通道,非但没有落后于货币化,反而其价值一直在高于货币贬值速度增长,这是投机需求能在房地产中大赚特赚的主要原因,造成房产具有投机属性的主要原因则要归于供小于求的供需格局,关键问题在土地资源的稀缺性,这个稀缺性并不是土地资源局限性,而是国土部土地规划的滞后性。从最近10年全国土地供应数据看,市场需求远大于计划供给,这个现象在最近三到某年尤为突出,同是房价也随着土地供应量不足而逐渐攀高,从而在高房价的巨大利润下推动土地升值,形成房地价互推的局面。

  当然在房价预期中有投机因素的支撑,这与政策刺激房地产有关,更与经济结构失衡有关。改革开放前20多年中,拉动经济最大的依赖是出口,经济增长享受的是人口红利,所以截止到2007年末,我国出口总量所占GDP的比重高达60%多,随着对人口红利的过度依赖,消费却由改革开放前的53%,下降到2009年的39%,造成内需市场萎缩的现象,消费下降制约经济均衡发展,最近10年开始依赖投资来拉动城市建设与产业升级,而自从2003年房地产被作为支柱产业后,地方政府得到了分税制后最大的财政来源,逐渐对土地财政过度依赖,导致财政投资方向都围绕土地收益的建设而实施,最终财政投资偏斜严重,又不得不继续过度依赖土地财政,形成恶性循环。

  资本与民间游资冲入房地产后,投机需求的放大加上刚性需求的存在,两大需求在土地供给不足导致商品房市场供给匮乏的情况下,必然推动房价上涨,在这样的供需格局下,政府每年向市场投放过多货币又导致货币以每年10%至少20%的速度贬值,房产自然就会成为最佳投资产品,也是当之无愧最具保值可以抵抗通胀的资产。

  但是,这样的趋势只能造成资本不断向房地产渗透,民间游资与海外热钱不断向房地产涌入,最终实体产业得不到资金推动发展,出口目前所面临的贸易战争又足以致命,即使政府以加大国际采购的条件来交换出口额,也依旧需要加大出口退税来拉动出口解决就业,人均收入难以提升,传导成消费率的下降,形成恶性循环。最终在房地产一头独大,房价不断上涨,而土地使用年限仅为40至70年,建筑物寿命仅为40年左右的情况下,在刚性需求者收入低下、购买力不足的情况下,导致房地产脱离居住属性,成为投机需求衍生品,催生房地产泡沫。一旦经济结构问题再度严重,刚性需求彻底被排斥到市场之外,投机需求就将被死死套牢,而房地产业所占的近20万亿银行贷款就会迅速致使银行业资不抵债,巨大的金融风险隐患已经形成,如不能尽快解决这些问题,绞死中国经济的就注定会是房地产业。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