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地产论文 >> 房产法论文 >> 房产评论 >> 正文

新华时评:炒房资金要“堵”也要“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4 22:08:20

  近日,国家密集出台多项楼市调控措施。从提高二套房首付比例和贷款利率,到加快研究制定住房税收政策、部分地区可限购多套房,再到商业银行可暂停发放部分城市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贷款,这一系列举措目标直指抑制投资和投机需求,抬高购房信贷门槛,让人们对楼市“高烧”降温充满期待。

  毋庸讳言,政策重拳必将加重炒房者的心理压力并影响其预期,但要想从根本上扭转市场资金对楼市的追捧,还必须考虑为资金寻找更多的投资出路。

  近年来,随着经济发展和生活改善,广大居民手中积累了一定的财富,客观上确有保值增值的需要。而我国的投资渠道相对还比较有限,再加上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导致一些传统出口型制造业遭遇困难,社会资金的投资渠道就更显不足。受人多地少、城镇化进程提速、住房刚性需求等基本国情和外部因素的影响,投资楼市几乎等于稳赚不赔的代名词,导致资金进入楼市欲望强烈。正视这一现实,既“堵”也“疏”,不仅有利于给楼市“退烧”,也有利于更合理、更科学地利用社会资金,为国民经济协调发展提供资金支持。

  房地产市场对经济的拉动作用的确很大,但独木难以成林,楼市一枝独秀对国民经济的全局而言,并非没有负面影响。大量社会资金都往楼市这一条道上挤,不但会加剧资金在各行业、各领域分布的不平衡,而且会积聚放大楼市泡沫,为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埋下隐患。因此,在给投资楼市降温的同时,如何为推动社会资金进入实体经济等领域创造更多有利条件,值得重视。

  相对于股市和楼市,我国实体经济的投资渠道明显偏窄,民间资本仍难以进入诸多垄断行业。一些行业名义上虽已放开但门槛林立,“看得见,进不去”的“玻璃门现象”依旧严重。尽管国家也相继出台政策,拓宽民间投资领域和范围,对投资准入的门槛设置有所规范,但这些政策还有待全面落实。

  此外,我国服务业发展相对滞后,政府服务水平和效率亟待提高。只有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拓宽投资渠道,社会资金才会更愿意投向实体经济,也才能在实体经济中充分发挥效益。

  当前,我国经济正处在转型的关键时期,发展新兴产业需要数量庞大的资金支持,开发和培育好资本市场,将大量游资化“害”为“利”,无疑有利于经济结构调整。健康多元的投资出路不仅是给楼市降温的有效手段,也将为我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注入强大的活力。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