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地产论文 >> 房产法论文 >> 房产评论 >> 正文

评论:房产市场进入调整周期 将在调整中走向理性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4 22:08:57

一面是居高不下的房价,一面是并不活跃的成交。种种迹象表明,近一年来买卖双方博弈而凝成的楼市坚冰难以在近期被打破。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和未来国家宏观调控的进一步实施,未来房地产市场发展将会趋于理性。而市场房屋供应结构趋于合理和消费者对于房屋消费的理性回归,使得房价在未来也将会进入到一个合理的价格区间。因而,在新一轮的房地产调整周期内,我国楼市将会向着理性的方向发展。

房地产市场开始进入调整周期

目前我国正处在房地产市场调整周期的起步阶段,调整可能会持续较长的一段时间。虽然我国房地产市场在房屋成交量上持续萎缩,购房者仍存在较大的观望情绪,但由于楼市的理性回归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我国宏观经济的总体走势,而目前我国经济正朝着又好又快的方向发展,因此在调整周期中出现一些问题在业界专家看来是很正常的。国家发展改革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王一鸣表示,当前中国房地产市场的调整,从长远发展来看是积极的,某种意义上讲有“挤压泡沫”的作用。业界普遍认为,房价仍存有较大的下调空间。

楼市在调整中走向理性

作为我国重要的产业,房地产行业在去年所占的GDP份额超过20%。由于我国经济的基本面一直是又好又快发展,虽然楼市目前并不景气,但是房地产及相关产业链上的行业发展环境已然成熟和完善,具有相当的抵御风险的能力。再者国家相关部门也正在做出政策方面的调整,防止房价出现大幅下降甚至崩盘的现象。

随着国家宏观调控的进一步实施,房地产行业在进入新一轮的调整周期后,政府的土地供应行为将会得到进一步规范,并加强监管,而行业竞争的加剧,会使房屋价格泡沫有所挤压。房屋购买者逐渐回归理性消费,将会促使高档住宅的比重有所下降,经适房和廉租房的比重有所上升,从而进一步平衡房屋供应结构。

在我国经济基本面仍然保持又好又快发展的情况下,我国出台了相关政策,加大了对于中低收入群体的住房需求,包括廉租房、经适房和限价房等一批政策性住房在未来相继投入市场,再加上房地产产业链上的相关其他行业对于房地产行业仍存在极大地依赖性发展,在经历了合理的调整期之后,我国楼市将会向着理性的方向发展。

楼市长期供应仍将偏紧但肯定乐观

目前,我国楼市正处于调整周期的关键时期。由于我国人口基数庞大,再加上过去几年,随着我国城市化率提高很快,大量人口进入城市,形成了对房地产市场旺盛的需求,是拉动房地产市场最根本的动力。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我国住房需求在一定时期内仍会很大。

据相关数据显示,2001年后,房地产开发投资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有一个明显的抬升,2000年还占15%,到去年已达到18.42%,接近20%。我国目前城市化率约为45%,正以每年1%左右的速度快速增长。保守估计,每年有约1300万人口进入城市,按目前人均27平米计算,这部分需求约3.5亿平米。

虽然目前我国楼市出现了“有价无市”的局面,但是在经历过调整和价格出现一定程度的回落之后,消费者的购房行为也将会出现一定程度的反弹。而人口数量的不断增加以及人均收入的不断增长,与市场上房屋存量仍存在一定程度的不对称,致使房屋供应在未来长期之内仍会吃紧。

由于目前房地产投资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接近五分之一。市场对住房依然存在形成刚性需求。再加上中国土地资源的稀缺性和国家最近明确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政策取向,从中长期的发展趋势看,王一鸣表示,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总体肯定是乐观的。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