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地产论文 >> 房产法论文 >> 房产评论 >> 正文

评估报告:地产企业要摆脱高利润率惯性思维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4 22:08:20

  12月26日,广东省社会科学院企业管理与决策科学研究所、广东省省情调查研究中心发布了《2008年度广东房地产企业竞争力评估报告》。报告重点分析了宏观环境和政策环境变化对广东房地产企业所带来的影响,并对广东房地产企业竞争力进行跟踪研究。

 

  “房地产企业要摆脱高利润率的惯性思维,调整好心态,主动降低房价。”广东省社会科学院企业管理与决策科学研究所所长林平凡建议,对于有相当实力的企业,可以通过收购、兼并、重组等战略手段,积极进行资源整合,为未来发展储备能量,同时避免部分企业因经营困难而对行业带来的不利影响。

 

  今年1至10月,广东商品房销售额 2001.64亿元,销售额下降25.7%;2008年10月末,广东商品住宅空置率(当期空置面积除以近三年竣工面积)14.0%,同比提高1.5个百分点,市场进入缓慢发展的调整期。

 

  报告显示,2008年度广东房地产企业竞争力20强中,万科、富力、合生创展位列前三。上榜企业分布在珠三角地区,与2007年相比,广州新增加了两家企业上榜,深圳有3家下榜,珠海则6年来首次有企业上榜。

 

  近几年来,房价持续走高,偏离健康的发展轨道,国家对房地产的调控力度不断加大,以此来平抑或减缓房地产周期波动带来的不利影响,进入2008年以来,房地产业明显回落。但不可否认,房地产业对国民经济的带动作用非常明显,房地产业的稳定发展,不仅关系到房地产行业自身的走势,而且关系到广大居民的切身利益,也关系到区域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

 

  在金融海啸的冲击面前,推动房地产的平稳增长成为拉大内需应对危机的重要手段,为此,国家也出台了一系列的刺激政策来重新激活房地产市场。

 

  “从国家先后对房地产行业出台的政策看,是360度的转变,完全不一样。”林平凡说到。

 

  9月份以来,央行多次降息并下调存贷款准备金率,出台了一系列刺激个人房贷计划,放宽二手房贷款,减免交易契税,鼓励房地产企业降价促销。由此可以看出,政府正采取各种刺激政策,推动房地产的稳定发展,并将其作为扩大内需的一个重要支撑点,这将对房地产业走出低谷创造有利条件。

 

  广东经济的高速增长和珠三角都市圈的形成,带动了房地产市场的快速发展。经过20多年的发展,广东房地产业已经成为国民经济中的重要产业。但进入2008年下半后,随着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影响的凸显和深入,企业发展环境的不确定性增加。

 

  从全国的情况看,2008年前3季度国内生产总值201631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9.9%,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865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5%,增幅减少5.7个百分点。广东的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963.59元,扣除物价因素,实际增长仅4.3%。报告分析,其结果导致经济增长短期内放缓,失业率上升,居民收入增幅减少等,这对房地产市场将会造成严重的影响。

 

  由于当前市场观望气氛浓厚,市场低迷,企业内部又面临产品滞销、资金短缺、土地积压风险加大以及融资难度加大的困境,“缩短管理链条,把突出主业与抓住市场机会有机结合起来,尽可能减少现金流出和增加现金流入。”林平凡建议,在外部环境不利的情况下,房地产企业要更加注重优化内部组织结构,理顺内部关系,集中各种资源用于企业的主导业务,以增强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保持市场份额和市场占有率。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