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购房指南 >> 购房指南 >> 选房技巧 >> 正文

高房价下置业方法细看户型图买房才宜居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1:34:13

  买房子除了精挑细选地段、开发商等因素以外,户型图也是非得认真对待的。可别小看了一张小小的户型图纸,当中学问可不小,与将来的宜居度有大大的关系。

  一个楼盘的毛坯房和样板房毕竟不能“搬”回家,且有的楼盘在开售时也并不是把样板房做到楼宇中,而是临时搭建实际比例大小的实验板房。现场的规划布置如何、客厅房间“长”、“宽”是多少?实际也要通过看户型图才能了解。

  看户型要“由小及大”

  由于户型图是发展商找策划推广公司制作的,他们都会“掐”成本。有的发展商在你看楼时“抠门”得只会给出户型图单张,这时一定要向他们索取小区规划图,“由小及大”,也就是说要把户型图放到整个楼盘小区的大范围来看。

  还要关注的是小区规划平面图,有的户型图上会标识(有的则单独呈现一张“小区总规划图”)该单位在小区规划图中的哪个楼栋、哪个单位(一般会用实心来体现)。通过这个规划图可以大致了解楼盘内楼宇的布局,知道自己买的单元楼栋距离小区大门口有多远,前后的建筑物离得有多远,采光和通风效果如何等。

  朝向问题,也能通过上述的平层关系图和小区规划平面图,再加上指北针看个明白。值得注意的是,一般来说,南向、东南向朝向要比北向、西北朝向更佳,但也要因盘而异,因人而异。有的户型是北向,但却是正对中央园林,景观资源好,而坐北朝南户型也并不见得好,因为其有可能是面朝小区外的车来人往的喧嚣大马路。

  注意承重墙忽略“家具”

  一般来说,户型图上的墙体会用黑色、深色、浅色的线条标出,其中,承重墙会以黑色或深色的黑体实线来体现,在进行房屋装修改造的时候不能拆掉。

  一些户型图纸上,为体现功能分区,设计户型图的单位会特意用餐桌椅、沙发、床、厨具、卫浴等来分别体现餐厅、客厅、房间、厨房和卫生间等等,但是要注意,在户型图上的家具实际里上这只充当一个道具角色。因为设计师在制作户型图的时候,可能会随意缩放家具的大小。曾经见过一个户型图,餐厅开间可能仅有1.5米宽,但是却“摆放”了一张6人座的超大餐桌,让人形成了餐厅非常宽敞的错觉。因此这里也要提醒的是,看完户型图,最好要实地参观该户型图的装修样板房或交付标准的毛坯样板房,拿着户型图反复比照,实地感受现场。

  但也不可忽略,在一些小户型单位,发展商也会用小型的家具、镜面来装扮,这样也会给消费者带来空间很大的“视觉效果”,因此看完样板房,还是要跟户型图对照一下,最好是拿着户型图看样板房。

  进深、开间数据不可忽略

  户型图上标的数据可以用来量居住舒适度。户型图都有标注的数据,是各功能区间的长、宽,房地产术语中称为进深和开间。开间是宽度,进深指长度,它们的大小决定着居住的舒适度。

  有专家指出,看房买房时要记住一些基本数据标准:客厅开间至少要有3 .5米,否则坐在沙发上看电视眼睛很难受。如果开间比这还小,摆放沙发、茶几和电视柜后,就只能勉强通行了。卧室长和宽最好别低于2 .5米,否则床、衣柜和梳妆台将难以共存。

  赠送面积是否实用要算清

  楼价很高,政策所限,楼盘为不断放大自身卖点,屡屡通过赠送面积提升“附加值”。“赠送面积”似乎已成为昆明房地产的“例牌菜”。

  在花里胡哨赠送面积的方式中,消费者要注意的是赠送面积在户型图上的位置,以及哪些面积是全赠送、哪些面积是赠送一半,赠送面积是否实用。自己也可根据标尺数据计算得出赠送面积大小,结合总价来考虑,算算这笔账是否划算。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