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购房指南 >> 购房指南 >> 退房 >> 正文

哪些情况可以要求开发商退房?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1:42:05

  哪些情况可以要求开发商退房?购房者付了定金,后来不想买房了,定金是否能退还?本期邀请北京盈科(宁波)律师事务所的姜苏挺律师为你解答,以供参考。

  如果你有什么买房疑问,都可以拨打我们的热线电话进行咨询,我们将认真记录,及时回复,为你答疑解惑。

  问:已经在鄞州一家售楼处买了房,签了购房合同。现在对地段不是特别满意,能否要求退房?哪些情况可以要求开发商退房?

  答:购房者与开发商签订的购房合同是双方真实意思的表示,在没有违反国家法律、行政法规的禁止性规定的情况下,应属有效。

  退房的主要理由必须是开发商属于根本违约,主要包括:逾期交房超过一定期限,或者房屋质量不符合合同约定标准,不能修复或经修复仍不能达到约定的质量标准。还有一个理由就是由于开发商的过错,购房者不能够依照合同的约定取得房屋所有权证书。根据这些情况,业主维权是受法律保护的。

  问:我在一个楼盘看中了一套80多平方米的房源,付了5万元定金,没有签订购房合同。现在发现周边有楼盘价格还要便宜,和家人商量了一下,还是考虑买其他价格更优惠的楼盘。想问一下这5万元的定金还能退吗?

  答: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商品房买卖合同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4条规定:“出卖人通过认购、订购、预订等方式向买受人收受定金作为订立商品房买卖合同担保的,如果因当事人一方原因未能订立商品房买卖合同,应当按照法律关于定金的规定处理;因不可归责于当事人双方的事由,导致商品房买卖合同未能订立的,出卖人应当将定金返还买受人”。

  因此,能否返还定金,需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如果购房者因为周边有更便宜的楼盘,而放弃购房,并要求返还定金,那么购房者可能构成违约,其无权要求开发商返还定金;如果购房者与开发商没能订立购房合同,且双方均无过错,那么购房者可以要求开发商返还定金;如果开发商违约,拒绝签订购房合同,那么购房者可以要求开发商双倍返还定金。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