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购房指南 >> 购房指南 >> 退房 >> 正文

律师解析房屋质量出现问题,两种情况可退房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1:41:54

  马律师解释,房屋质量有问题,有两种情况可以退房。

  一是,因房屋主体结构质量不合格不能交付使用,或者房屋交付使用后,房屋主体结构质量经检验确属不合格,购房人可以请求解除合同和赔偿损失。主体结构包括地基基础工程、建筑地上主体部分。购房人在办理商品房交接入住手续时,开发商出示该商品房的《建筑工程竣工验收备案表》,如果不能出示,则说明该工程未经验收或验收不合格。即使开发商能够提供《建筑工程竣工验收备案表》,但当房屋交付后,经相关鉴定部门鉴定房屋主体结构不合格,购房者仍可主张权利。

  二是,因房屋质量问题严重影响正常居住使用的,购房人可以请求解除合同和赔偿损失。房屋质量包括主体结构工程、屋面防水工程、电气管线、上下水管线、供热等,空气污染、噪声污染等也在其范围内。具体来说,房屋渗漏水、墙面裂痕、天花板开裂、地面空鼓、墙皮脱落等就是较为常见的情况。

  案例诊断:张先生和李女士的房屋经鉴定后可判断能否退房

  马律师介绍,以上案例中的张先生的房屋鉴定结果为不影响结构安全,没有达到解除合同的程度,但对于租房以及其他方面的损失可以要求开发商赔偿;而李女士的房屋也要看这种漏水有没有达到严重影响正常居住的程度,如果达到了就可以要求解除合同并要求赔偿损失。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