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购房指南 >> 购房指南 >> 购房准备 >> 正文

选房别忽略年龄因素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1:23:36
  

  考虑年龄因素,提高居住质量

  众所周知,不同年龄层次的人所拥有的生活习惯和爱好存在着巨大的差异,比如老年人爱静,年轻人喜动;中年人较实际,青年人好幻想……有人曾概括道:年龄是能够保持家园具有活力和耐久力状态的支点,一个人应该细致地了解自己的年龄特点,然后在自己的家中朴素地适应这个年龄段的需要。
  是的,不同年龄段的人有着独特的居住需求和居家性格,生活也因为这样的差异而充满乐趣。如果能在选择住房时也将这种年龄特点考虑在内,综合地看待面积、房型、环境、装修等一系列的问题,那挑选的住房就一定会更具人性化和亲和力,而空间概念上的房屋也才能真正成为适于人们居住的美好家园。
  所以说,家是否能成为人们可以安心休憩,彻底放松,毫不掩饰自己需求的地方,决不仅仅取决于其住房外观和价格上的优劣高低,而是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住房各方面的条件是否能和主人的年龄特点相默契、相匹配,取决于家居环境给主人带来的感觉是否舒适惬意。

  让我们来看看不同年龄段的人所需要的是怎样的生活空间吧。

  20-30岁:

  追求自由无束缚,适应力强的人群这个阶段的年轻人生活得简单、随意而又不乏幻想,他们既愿意随时追赶流行的新生事物,又不甘为潮流左右,背负过重的生活负担。
  20多岁的年轻人,事业尚未达到顶峰,经济收入也并不一定很宽裕,独立的脾性又让他们中的大多数不愿向父母伸手,因此60平方米左右的一室一厅将是适合他们的首选,即使是单价较贵的全装修房或酒店式公寓,由于面积不大,总价也能控制。当然若是两人世界的话,也可选择100平方米以下的两室一厅。花去不多的首付款,再办个时间充裕的按揭,每月的还贷压力也不算大,这样的负担,他们还是愿意承受的。
  至于在房间功能设置上,年轻人对厨房的“感情”是最淡漠的,所以不必多花心思,甚至可以考虑模糊厨房与客厅之间的功能界限;卫生间的面积也不必很大,主要突出洗浴功能就可以了;卧室也许只需要一张舒适的大床和容得下年轻人大量时尚服装的衣柜;就算没有专门的书房,电脑桌的位置是说什么也要留好的……总之,房间的格局要力求简单随意,不设一成不变的空间划分;最好尽量选用少而精的多功能家具,这样既节约空间,又便于打扫。
  购房时,年轻人还应该注意一下住房周边的交通情况,房子应该离轨道线尽量近一些,虽说这样的位置会显得比较吵,但比起便利的交通来说,这点影响应该不算什么大碍。此外,所在楼盘最好设有会所,爱交际喜热闹的年轻人在运动之余还可以结交新朋友,实在是一举两得的好事。

  31-45岁:

  追求生活品质,为家人着想的人群这个年龄阶段的人渐渐踏入了相对比较平稳的生活状态,从前躁动的心似乎慢慢开始平复,他们大多已有了自己的小家庭,选择住房时就不免得为配偶和子女多考虑一些。追求平衡,强调品质和实用并重是该阶段人购房的原则。
  30多岁的他们应该积蓄了一定的经济实力,再加上小家庭人员结构的变化,100平方米的两室一厅是起码的标准。当然,如果想得周到一些的话,再为父母亲友添一间屋子,或为客人准备另一个洗手间也是很有必要的。
  品质感和实用性是这个年龄阶段的人最在意的住房追求目标,那些张扬炫目,却浮躁得经不起时间洗涤的空间设置对于他们来说,是必须摈弃的;而对住房从整体感到每一处细节几乎苛刻的要求,则凸现出了他们对家人无微不至的关怀,例如孩子的房间采光度够不够,从主卧窗口望出去的景色是否入眼,厨房和洗手间是暗室还是有窗户……这些都是他们要细细研究的;就连楼盘整体绿化是否方便家人散步,周边有没有太太可以购物的大型超市,小区附近的那个幼儿园是不是适合孩子今后入托等等的问题,对他们来说也是非常重要的。
  30多岁的人明白生活的重心已从自己个人身上转移到了整个家庭,选择住房必须要在满足自己需要的同时,更周到全面地为家人着想。此外,他们还会考虑住房的延续性,希望这个寄托着他们无限温情的地方能够拥有旺盛的生命力,因为他们明白这里是除了职场拼争之外,实现自己人生价值的又一片天地。

  46-60岁:

  追求温馨随意,享受内心豁达
  这个年龄阶段的人大多事业有成,子女也有可能已经成年立业,所以他们对事物的认识趋向于一种豁达随意的心态。
  首先,单从购房这件事情来看,他们选择上的那种“弹性”痕迹就很明显。比如有一定经济能力做支撑的,即便子女已成婚搬出去住,他们仍会在新居内为晚辈保留充裕的居住空间;假若不愿被打扰,即便有能力,他们也只会选择一套小房型的住所,甚至远离子女搬到市郊空气清新的地方去。其次,他们渴望住房的简洁、实用和方便,过于繁复的房型设计他们是不喜欢的,七绕八拐的布局会让他们觉得累赘;而过于大且空的房型(特别是一些错层复式)也难以得到他们的青睐,因为他们需要的是融融的温馨感,绝非一座空落落的大屋,而住房自然朴实的风格则是他们的最爱。再者,四五十岁的人特别关心自己和家人的健康,因此对住房周边环境十分在意,比如楼盘的绿化程度,房间的朝向、采光能力,周边地区是否过于嘈杂影响睡眠,附近有没有医院、便利店等等的问题,他们也决不会忽视。
  总之,这个年龄阶段的人最重视家的温馨内涵,朴实、自然、宁静是他们享受居家快乐的源泉,住房在他们心中应该是杯香茗,要经得起细细品味。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