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购房指南 >> 购房指南 >> 购房综合指南 >> 正文

年终奖用来还房贷还是投资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1:08:41

  

刚领了年终奖的戴先生最近却发起了愁,因为对于这笔数额不小奖金的用途,他和太太的意见发生了很大分歧。太太认为,去年买房向银行贷款了40万元,明年1月1日起银行要对房贷利率进行调整,应该趁现在提前还掉些贷款,以减轻日后还款压力,提高家庭生活质量;而戴先生不同意,他觉得虽然房贷利率有所上调,但他们可享受银行提供的利率下浮15%的优惠,每月还款支出增加并不多,相反应该趁着目前市场环境好买些基金或投资股票,以获取更高收益,等将来家庭资金充裕,再提前还款也不晚。

“两难心理”较为普遍

戴先生夫妇的“两难”在目前的上班族中还颇具代表性。年底是上班族手头现金最为宽裕的时候,今年股市、基金涨幅连连,让投资者普遍信心十足,加上对于明年投资市场的良好预期,使得不少人在提前还贷问题上比往年多了几分犹豫,然而房贷利率的上调使他们在安排投资计划时又不得不有所顾及。

还贷也好,投资也罢,市民最好先把家庭“资产负债表”理清楚,中行“中银理财”理财师如此认为。市民可从家庭负债、收益角度做个简单分析。例如,目前家庭房贷、车贷等整体债务的利息率是多少?股票、基金、存款等总体投资收益率又是几何?对家庭财务状况有比较清晰的概念后,再安排资金去向,相信可以避免提前还贷或者投资的盲目性。

提前还贷忌“一窝蜂”

市民是否提前归还银行个人住房贷款、还多少?应从自身实际出发。首先,要考虑自身能承受还款的压力。提前还贷意味着必须放弃一部分流动资金,同时承担较大的资金压力。一次性投入过大会打乱家庭正常的投资节奏,反而降低日常生活质量,升息后每月还贷额的略微增加却未必会带来明显的生活压力。2007年1月1日起,个人房贷利率调整将对2006年8月19日前贷款的老客户生效。按照等额本息法,30年期40万元贷款在享受15%利率下浮优惠的情况下(即年利率5.814%)每月本息支出为2350.4元,较之前优惠贷款利率下(5.508%)多支出77.2元,每月本息支出增加3.4%。如果贷款总额较大,手中有一定闲钱,则可考虑进行提前还贷,从而节省利息支出。

投资避免急功近利

前文提到的戴先生告诉记者,他目前采取比较稳健的理财方式,主要购买保本人民币理财产品和定期储蓄,他的同事今年投资开放式基金、股市年赢利非常丰厚。随着市场整体预期向好,他也想尝试些风险稍大,但回报也较好的投资方式。中行“中银理财”理财师指出,投资股市、开放式基金本无可厚非,但关键投资人要有着正常的心态和良好的市场判断,以免急功近利,追涨杀跌,不理性投资带来损失。开放式基金是投资工具,而不是谋取暴利的途径,它的收益空间大于一般定期存款,适合有余钱,但没有时间、没有投资经验的普通投资者,投资人应着眼长远,以理性的态度进行投资;股市则风险相对较大,且需要一定的精力投入和专业知识,投资者应根据自身特点选择投资方式和投资组合。

此外,近来银行推出了一些具有理财功能的融资产品,较好地平衡了负债和收益这对矛盾,市民不妨尝试。例如,市中行推出的“贷活两便”──个人房贷理财账户业务。只要房贷客户将其月供扣款账户申请为“房贷理财账户”,则如客户有闲钱存入该账户,存款余额超过一定金额以上的部分将被视作提前还贷,达到减少贷款利息支出的目的;而如果客户对这笔资金有更好的资金投向时,如股票、基金或购买其他投资产品,则可随时从账户中支取部分或全部存款。(BJF04/天闲)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