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购房指南 >> 购房指南 >> 购房合同 >> 正文

小业主买房应关注细节 不签模糊合同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1:29:13

  在周三的晚上,周二才做好的版面安排,下午才刚刚完成的稿件,突然之间就全部得废掉了。在周一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对房地产的描述只有方向性,而并没有具体的指向性措施。大多数专家都解读为,“没有消息就是好消息”,中央的不改变就是默认优惠政策的延续。

  就在突然之间,国务院决定,“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免征时限由2年恢复到5年,其他住房消费政策不变”。专家一片哗然,但是却也不意外。其实,对于“政策”敏锐的楼市,在年底的这两个月都在消费这个“利空”。

  11月、12月二手成交的火爆,说到底也是“卖房营业税优惠可能取消”消息的直接刺激。安居客的数据显示,近两个月广州二手楼市已经出现赶营业税尾班车的购房潮,成交量增了两三次。然而让人匪夷所思的是,虽然担心优惠政策会取消,想急于出手,可是,成交的价格却丝毫没有松动。

  政策出台之后,笔者的采访中,市场的反馈也是很有新意,不少专家开始忧虑:优惠取消后,多出来的负担可能会直接转嫁到买家身上。换言之,就是二手楼价可能还会上涨。这真是个疯狂而可怕的市场,优惠不取消,楼价肯定会涨,优惠取消,楼价不得不涨!翻手为云覆手为雨,然而正面反面却都是个“涨”字。

  我想,这绝非中央政策出台的本意,可是各路专家在解读的时候,却往往能够异曲同工,这也是令人不得不担忧的。

  既然未来的“涨势”被专家预测了个遍,那么,这里只能提醒小业主在这个模糊的时刻关注一些细节,尽量少花冤枉钱吧。

  首先,要留意的是营业税优惠政策取消的时限,之前营业税优惠政策原定只在今年执行,所以明年1月1日可能是营业税优惠政策取消的界点。在这之间,如果已经在交易的买家卖家,就要注意这个时限。另外,由于细则未公布营业税优惠政策截止日期以过户递件时间还是完税时间为准。根据规定,二手房买卖双方签合同后到广州市房地产交易中心办理交易过户递件手续,两三天时间后才能完税。如果按完税时间为标准,这就意味着赶尾班车购房的市民必须在政策取消最后限期的3天前到广州市房地产交易中心办理递件。而现在正在签合同临门一脚的买家来说,如果想赶尾班车购房,就必须选业主没有按揭的房子。因为有按揭贷款的房子买卖首先要赎契才能办交易过户递件和交税。赎契程序复杂需要一个月以上时间,所以有按揭的房子目前买卖很难赶上尾班车。同时,在签合同时,最好能够明确新增加税费的支付方,不签模糊合同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