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购房指南 >> 购房指南 >> 购房须知 >> 正文

年底前购房 要利用好“政策着数”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1:15:59

  由于去年底一系列刺激经济、鼓励房地产消费的政策出台,2009年购房,仍有许多“政策着数”。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税收优惠措施的实施期限仅有一年,到2009年12月31日则截止。而随着房地产的持续火爆,宽松的房贷政策也极可能随时紧缩。所以,买家还是要把握好目前有的“政策着数”,用好了,可以为自己省下不少钱呢。

  年底卖房仍可享受税费优惠

  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政策的通知》(财税〔2008〕174号),从2009年1月1日至2009年12月31日,个人将购买超过2年(含2年)的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免征营业税。个人转让自用满五年并且是唯一的家庭生活用房,免征个人所得税。

  而在2008年,个人购买超过2年(含2年),不到5年的普通住房,是需要征收营业税的。以李先生为例,李先生计划在今年内换一套大些的住宅改善居住环境,但由于首期款比较紧张,就打算先把自己名下一套小面积的住宅60万元卖掉。他的这套房子取得房产证刚2年多,假如按照2008年的政策,是需要征收5.5%的营业税的,以一套60万元的房子计算,需要承担33000元的营业税。

  灵活运用公积金贷款

  近期,不少市民反映,二套房贷利率收紧后,购房还贷压力将明显增大。对此,房贷专业人士昨提醒,公积金贷款利率不受二套房贷政策的影响,如果短期内准备再次购房的市民,可以考虑首次购房不使用公积金贷款。

  市民王先生介绍,自己想先买一套小房子住,还贷压力小一些。父母住的房子明年可能要拆迁,到时候如果拿到拆迁款,再买套大房子全家住。这次购房是使用公积金贷款划算还是商业贷款划算?记者就此咨询了银行的个贷专业人士。

  据介绍,在目前低利率通道情况下,首次购房的商业性房贷最低为基准利率的7折,即4.158%,仅比公积金贷款的3.87%高不到0.3%,购房者多支付的利息很少。比如,一位购房者原本可以办理40万元的公积金贷款,按20年计算,他的月还款额为2396.61元,而如果办理商业性贷款,月还款额为2457.35元,每月仅差60.74元。

  该人士介绍,按照惯例,很多年轻人在结婚前后会买一套小房子过渡,几年后可能需要再买大房子。如果首次购房使用公积金贷款,自己缴纳的公积金不多,能贷的额度也不高,而且今后再使用公积金贷款,额度就会受到影响。

  未来利率如果重走上升通道,公积金贷款和商业性贷款的利差就会像前几年那样拉大,公积金也不受二套房贷利率要提高的影响。届时,能贷到更多的公积金贷款,因此就更合算。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