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购房指南 >> 购房指南 >> 购房合同 >> 正文

房屋买卖过程中风险何时转移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1:28:36

《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第一百四十二条规定“标的物毁损、灭失的风险,在标的物交付之前由出卖人承担,交付之后由买受人承担,但法律另有规定或者当事人另有约定的除外。”《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商品房买卖合同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规定的解释》第十一条规定“不动产毁损、灭失的风险,在当事人无明确约定的情况下,应于不动产交付时转移。”所以,在法律没有另行规定以及当事人另行约定的情况下,房屋买卖过程中的风险自房屋交付时转移。

但因房屋交付与其所有权转移大多分开进行,故会出现出卖人将房屋交付给买受人甲,但却又为买受人乙办理所有权转移登记的情况,这种情况下房屋毁损、灭失的风险由谁承担,则争议较大。

对于买受人乙而言,其办理了所有权转移登记,已经取得房屋的所有权;但因其并未实际占有房屋,无法实际保障房屋安全,即房屋交付并未实际完成,所以在房屋毁损、灭失时,乙无须承担房屋毁损、灭失的风险。

那么在出卖人和甲之间应该由谁来承担风险呢?笔者认为,应该由出卖人承担风险。出卖人虽然将房屋交予了甲,但其在将房屋所有权转移登记给乙后已经不能为甲办理所有权转移登记,甲现在的“占有”也只是暂时的替出卖人进行“代管”的行为,因此不利风险应该由其自行承担。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