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购房指南 >> 购房指南 >> 购房合同 >> 正文

怎么解除购房合同,购房合同解除贷款怎么还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1:27:41

  又到年底交房时,开发商能按时交房且符合交房规定那自然是皆大欢喜,可是像那种不符合交房条件就强制交房,或者一拖好几年交不了房的情况,购房者应该怎么办?

  等待或是退房,那么问题来了,如果选择退房解除了购房合同,那之前办理的银行贷款怎么办?找法网编辑带你了解一下这方面的问题

  什么情况我们可以解除购房合同

  《合同法》第94条规定:有下列情况之一的,当事人可以解除合同:

  (一)因不可抗力致使不能实现合同目的;

  (二)在履行期限届满之前,当事人一方明确表示或者以自己的行为表明不履行主要债务的;

  (三)当事人一方迟延履行主要债务,经催告后在合理期限内仍未履行;

  (四)当事人迟延履行债务或者有其他违约行为致使不能实现合同的;

  (五)法律规定的其他情形。可以看出,只要开发商出现了上述情形,如交房严重逾期或质量低劣等,符合法律或购房合同中规定的解约条件,购房者就可以依法解除购房合同。

  最简单的情况就是,在签订购房合同时,有这么一项:开发商逾期多少天不能交付房屋可以退房。那么,一旦条件符合,就有权解除合同,要求开发商返还已交付的全部房款,并要求其承担违约责任。

  购房合同与银行贷款

  首先我们要明白的是,商品房买卖合同与贷款合同是两个既有联系又各自独立的合同,购房者与开发商之间是一种房屋买卖关系,购房者与银行之间是一种借贷关系,两者虽有关系,但完全是两种独立的法律关系。

  所以,只要出现了合同约定的解除条件,购房者就可以解除房屋买卖合同,不会因为有了贷款而影响买卖合同中购房者解除合同权利的行使。

  但是,换句话说就是,不是你解除了购房合同,就不需要履行和银行之间的贷款合同了。

  

如何解除银行贷款

  如上所述,购房合同解除以后,购房者还是必须要偿还贷款的。那么,解除购房合同以后,按揭贷款应当怎么偿还?

  由于购房合同被解除,开发商从买家处取得的所有购房款项均应返还买家。然后,买家应依据《贷款通则》第32条第5款:借款人提前归还贷款,应当与贷款人协商的规定,与银行协商将剩余贷款本息(部分本金、利息此前已按月归还)提前还给银行。

  实际上,这种还款方法是一种理论上的做法,实践中很难这样操作,因为买家所购房屋已经向银行做抵押。如果买家拿到这笔钱后不还银行,银行只能行使抵押权,拍卖或变卖已设定抵押的买家所购房屋。但此时房屋已不归买家所有,处分该房屋就损害了开发商的利益,开发商绝不会吃亏。那么,实践中,解除购房合同后按揭贷款怎么还呢?

  现实情况是只能由开发商将应退购房款分为两部分,其中属于买家首付款的部分直接退还给买家。属于买家向银行借款的部分直接交还给银行,并视为买家已向银行提前还款。银行依据中国人民银行《个人住房贷款管理办法》第30条之规定:“抵押人或出质人按合同规定偿还全部贷款后,抵押物或质物返还抵押人或出质人,借款合同终止”,从而接收还款,终止借款合同。

  我国担保法第52条之规定:“抵押权与其担保的债权同时存在,债权消灭的,抵押权也消灭”,贷款合同终止后,抵押权即告消灭,当事人应办理相关解除抵押登记手续。

  以上就是对“购房合同解除后贷款合同怎么办”以及“解除购房合同后按揭贷款怎么还”所作的解答。

  购房者必须要记住的是,购房合同与按揭贷款合同属于两份不同的合同,购房合同解除以后,贷款合同还是有效的,当事人必须要偿还按揭贷款。至于解除购房合同后按揭贷款的具体怎么还,实践中,一般都是由开发商直接还给银行。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