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购房指南 >> 购房指南 >> 购房定金 >> 正文

哪些情况购房定金可退?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1:21:04

  由于购房者商品房法律知识较少,也不知该不该针对定金问题向开发商讨说法。而事实上,根据我国《商品房销售管理办法》、《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商品房案件的解释》等有关规定,以下情况,定金是可退的。

  第一,消费者在交付定金之日,开发商还未取得销售许可证。如果这种情况发生,则无论是消费者责任还是开发商责任造成双方不能达成房屋购买合同的,开发商都应退还定金。

  第二,消费者在交付定金之日,开发商已经取得了销售许可证。这时想要退还定金就要视具体情况而定了。

  一般来说,在定金协议中,买卖双方对总房款都有所约定,那么若是开发商单方涨价,消费者完全可以要求退还定金,且定金是双倍返还。

  若买卖双方由于销售房合同中的主要条款,包括售房广告的内容是否写入合同、面积误差的处理办法、付款方式、规划配套标准、环境布局等事项条款不能达成一致意见,最终导致不能签订合同的,消费者有权要求退还定金。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