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购房指南 >> 购房指南 >> 房贷相关 >> 正文

准备金率上调、停三套房贷金融政策齐指高房价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1:39:25

北京楼市新政重磅出台,让市场再度感受到决策者的决心。继4月17日国务院下发《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后,北京市近日再度出台楼市新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虽然京城的各银行还未接到总行的相关细则,但已经参照“大政策”开始执行,如之前仍在发放第三套房贷款的银行,在京版新政出台后已经彻底叫停三套房贷。

京版新政明确要求,商业银行对第3套及以上住房和不能提供1年以上北京市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北京市居民暂停发放购房的贷款。

此前,对第三套房贷的规定,在国务院下发 《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中是这样描述的:“商品住房价格过高、上涨过快、供应紧张的地区,商业银行可根据风险状况,暂停发放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贷款”。

>>北京出台新政地方细则 同一家庭限新购一套房

>>一家只能买一套房,终于可以暂时不结婚了~happy~

>>北京房贷新政更严格 三套房及外地人贷款叫停

>>房贷新政进执行阶段 一二线城市调控细则将出

中信银行某支行房贷人员表示,在国务院下发上述通知后,该行依然会做第三套房贷的业务,只是将房贷利率提高到基准利率的1.2倍甚至更高,毕竟当时并没有明确规定要彻底叫停。

该房贷人员指出,新政落地等于把第三套及以上的房贷业务完全叫停,“至于什么时候能够办理第三套房,银行也只能等待决策层新规定下发。”

记者以购房者身份向包括中信、建行、民生银行在内的多家银行咨询后发现,各家银行房贷业务人员在对第三套房贷的咨询中集体说“NO”,“京版新政刚刚下发,其中明确的规定暂停第三套房贷,我们不能顶风作浪。”民生银行西城区某支行房贷经理向记者表示。

加息时点将推迟到下半年

今年以来,存款准备金率已经连续三次上调,市场颇为关注的加息“靴子”究竟何时落下?

记者查阅了过去几年的数据后发现,存款准备金率与利率之间的变动情况并无明显规律。在2007年12月21日至2008年10月9日之间,央行共调整了7次存款准备金率后才上调存款基准利率。而在2008年5月,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后,立即在5月19日采取加息措施。不过,多数专家仍认为,加息时间窗口将在下半年到来。

分析人士认为,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是为收缩市场流动性,加息才是应对经济过热的根本之道,年内加息是个必然的政策选项。申银万国高级宏观经济分析师李慧勇表示,频繁上调的存款准备金率和央票的发行,表明国内经济正处于过热局面。另外,从GDP、投资、CPI、信贷投放以及货币供应等估算,预计年内加息将成为必然,二季度经济数据发布后,是加息最佳时间点。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则表示,今年一季度GDP增长11.9%的主要原因在于去年一季度基数偏低,二季度GDP增幅将有明显回落,目前不能判定我国经济存在过热现象。“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并不能推迟加息步伐。央行是否加息主要看CPI,一旦CPI涨幅超过3%则加息可能较大。根据对今年CPI走势的预测,央行今年加息时点可能在6月至9月之间,近期不大可能出台加息措施。”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