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购房指南 >> 购房指南 >> 房贷相关 >> 正文

兴业银行房贷中伏 一个速度与安全的危险游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1:37:43

房地产市场的变数已经成为悬挂在该行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截至2008年5月末,兴业银行住房按揭贷款较年初增长5.8%,增长了约62亿元,达到约1142亿元比股份制上市银行平均增长水平高出0.7个百分点。

在整个行业面临深度调整的时期,其他银行大多收缩房贷业务,兴业银行在2008年上半年的增长势头不减,进一步说明了其激进的发展模式。

中金公司最近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如果前10大城市房价下跌10%,GDP增速下降到9.5%,上市银行不良余额将增长19%,不良贷款率将上升14个基点。随着不断有断供的消息传来,而深圳房价平均跌幅已超过30%,房价下跌10%的判断似乎显得保守了。

“目前房地产市场的调整趋势已经非常明显。兴业银行过多的房贷聚集着不小的风险,业绩可能会首当其冲。 房贷加速度

在兴业银行的截止到去年底贷款结构中,涉及房地产及相关领域的贷款接近贷款总额的43%。其中,在公司贷款中房地产业贷款为674亿元,占总贷款的16.84%;在个人贷款中个人住房贷款为1080亿元,占总贷款的27%。

如图所示,这一数字在所有上市银行中是最高水平。

2007年初,兴业银行加大房贷营销力度,推出了两项房贷创新业务:“月供宽限期”和“自主循环贷”。 宽限期从每月固定还款日至当月月末,最长可达10天。据悉,该行是目前国内银行中惟一推出此项服务的银行。“自主循环贷”是指自动还款后,贷款额度可及时恢复,最高额度可达100万元。

其实,从银行业信贷投放的区域来看,银行对房地产行业的判断已经产生了不少的分歧。早在今年4月份,民生银行(600016,股吧)董事长董文标就公开表示,民生银行出于信贷资产安全的考虑,北京4环以外区域的按揭贷款项目不做。此后,深发展高层也公开表示,已经将深圳地区列为房贷的“红色区域”,停止发放该区域的开发贷款。

而兴业银行显然还未改变策略。在2008年信贷资金极其短缺的情况下,前5个月个人房贷业务仍然有5.8%的增长,如果不是受制于存款增速慢、发债时间押后等因素,“估计这个数字会更高。”分析人士认为。

最新的数据显示,在兴业银行贷款结构中,大约14.8%的贷款集中在广东省,其中有不少额度集中的深圳市。“兴业银行在深圳的营销力度很大,所占市场分额在深发展之上,”深圳某银行人士告诉本刊。

向零售银行转型一直是兴业银行的战略定位,“这样的迹象在紧缩的环境下并未改变。”由于个人房贷业务的特点——较低的违约率以及更容易激活中间业务,兴业银行的战略转型重点很自然的放在大力发展个人按揭业务上,其结果是信贷过多地集中在这一领域。

流动性之虞

2007年年报显示,贷款余额增速为23.36%,而对应的存款余额增速仅为19.42%。存款在付息负债的比重降低,对兴业银行的流动性管理造成挑战。2008年一季度兴业银行的存贷比已经高达82.26%,超过监管指标(75%)7个百分点。

“虽然存贷比并不是监管层严格的定量指标,但是这样高的比例最直接的反映就是吸储能力的严重不足,同时资产业务发展过快。”一位券商研究员表示,中小银行由于营业网点的有限性,以及品牌优势难以短期形成影响力,吸储能力将是短期内难以解决的问题。

“这样的结果,一方面造成中小银行资金成本的居高不下,过高的吸储营销费用进一步收窄了净息差,进而影响盈利能力;另一方面,过多的信贷资产的投放,容易造成资产结构的错配,潜伏流动性危机。”该研究员说。

储蓄存款作为银行资金运用的稳定来源,其增速的放缓无疑增添了兴业银行资产负债管理的压力。

在央行不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以及未来潜在的非对称加息等因素作用下,不仅银行依靠信贷扩张来提升利润的发展模式受到挑战,流动性也开始出现问题。

兴业银行短存长贷错配现象在股份制商业银行中最为严重,其中存款平均到期日为5个月,贷款平均到期日为34个月;而民生银行该指标分别为8个月和29个月。

“尽管短存长贷普遍存在于银行业,但是兴业银行这样的矛盾更加突出,银行资本金的自我补充能力极其有限,外部资金的支持才能从根本上解决这一矛盾。”

兴业银行将于11日发行总额不超过150亿元的2008年第一期金融债,用于补充资本金。

兴业银行发债由来已久,2003年、2004年分别发行了30亿元长期次级债;从2005年开始,兴业银行开始发行金融债,当年发行额为100亿元;2006年,累计3次共发行210亿元金融债;2007年3月,再次发行190亿元金融债。如果加上此次150亿元金融债,累计额度达到了680亿元,是净资产1.7倍;而民生银行加上2008年将要发行的150亿元,累计达到525亿元,是其净资产的1.04倍。

“兴业银行负债放贷模式目前越来越清晰了,”上述券商分析师表示,负债发贷在国外是一种偏向专业化银行的一种做法,往往固定在某一领域,如印度的HDFC银行,就是一家只做贷款不做存款的房地产信贷银行。

但中国国内的监管及融资环境很难支撑这样的发展模式。其中一个最为重要的因素就是目前75%存贷比监管指标限制了资产业务的发展——未来成长空间的释放必须依赖于存款吸收能力的扩张。而这正是兴业银行的软肋。

“外部资金可以有效地解决上述问题,但由此带来融资成本上升也需要谨慎对待。”接近兴业银行的人士表示,按照华夏银行2007年二期17亿元金融债,其固定利率高达4.75%,兴业银行所发行利率可能不会低于这一水平。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