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购房指南 >> 购房指南 >> 房贷相关 >> 正文

掀起假按揭的黑面纱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1:37:27

近期,央行加强了对金融风险控制的力度,对“假按揭”进行了严查。那么,什么是“假按揭”?它有什么危害呢?
  
    “假按揭”有多种表现形式。最常见的一种是开发商虚拟若干购房人,并以这些购房人的名义与其签订不真实、虚假的购房合同,再以这些虚拟的购房人申请按揭,从而套取银行资金。这样开发商能够尽快“销售完”房屋收回投资,乃至实现获利。有的开发商在通过虚拟购房人取得银行贷款后,直至房屋卖给真实的购房人取得资金后才偿还银行贷款,但有的开发商因无法将房屋卖出则干脆携款潜逃。
  
    其他形式的“假按揭”还有以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名义套取企业生产经营用途的贷款;以个人住房贷款方式参与不具有真实、合法交易基础的债权置换或企业重组;开发商或中介公司与购房人串通规避“零首付”的政策限制,将房产实际售价提高后申请按揭贷款等。
  
    “假按揭”大量占压了银行资金,极易形成银行不良资产,危害信贷资金的安全,是隐藏在商业银行肌体中的一颗“毒瘤”。同时,“假按揭”造成了虚假繁荣的表象,引诱社会上大量的资金涌入房地产市场,严重危害住房金融业务的健康发展,因此,严加防范成了当务之急。
  
    “假按揭”严重破坏金融秩序,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193条的规定,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行为人采用虚构贷款理由、虚假证明文件等手段,骗取银行或者其他金融机构的贷款数额较大,占为己有的行为,定性为金融诈骗罪,必须依法治罪。
  
    防范“假按揭”是当前各商业银行一项紧迫的任务,央行先后制定颁布了《个人住房贷款管理办法》和《关于规范住房金融业务的通知》,要求商业银行发放个人住房抵押贷款时要严格评估抵押物的实际价值,落实抵押登记手续,严禁对借款人发放“零首付”个人住房贷款。目前,各商业银行已相应加强了住房信贷业务的管理,并制定出有效办法和措施以防范“假按揭”行为的发生。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