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购房指南 >> 购房指南 >> 购房注意事项 >> 正文

沈阳欲掀起一个整治楼顶环境的热潮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1:14:57


“每次我乘飞机从沈阳上空经过,高低连片的乌黑楼顶、楼顶上堆放的层层杂物,让人看上去很不舒服。如果能把楼顶改造成绿地,建为城市的空中花园,人们从高空中俯视沈阳时就也能感到绿意盎然。”政协委员付毅慧建议在沈阳掀起一个整治楼顶环境的热潮。

现状:堆积杂物助长热岛效应

由于楼顶缺乏绿化,长时间的暴晒致使顶楼房间温度过高。每到炎热的夏季,顶楼的居民吃尽苦头,即使空调也无济于事。经过专家测试,如果能将楼顶进行适当的绿化改造,夏季楼顶温度就能降低3到6摄氏度,起到“冬暖夏凉”的调温作用。

“楼顶绿化能很好地吸附城市空气中的悬浮粒子,净化城市空气,降低城市热岛效应。”根据付毅慧的调查,沈阳市现有建筑物楼顶的总面积约有几千万平方米,相当于200个中山公园。如果这些楼顶中能有一半改造成楼顶花园,环境效果大为可观。

经验:各地已掀起楼顶革命

上海市为绿化楼顶,掀起“楼顶革命”并正式立法;北京推行“空中绿洲”;杭州推行“屋顶草坪”;青岛实施“天然空调”;南宁打造“空中花园”。

“将楼顶改造成私家花园的费用并不高,只需在现有楼顶基础上做好防水和承重处理便可。楼顶绿化可以使用废旧海绵循环再造的仿生土壤,这种土质具有量轻、疏水性好,用于屋顶绿化可有效减轻楼顶承重。

为了不破坏楼顶建筑结构的使用寿命,楼顶花园宜种植浅根类植物,以免破坏楼顶及墙体建筑结构。”付毅慧这样阐述“楼顶绿化”的可行性。

建议:重点街路楼顶试绿化

付毅慧说,楼顶绿化并不是所有的楼顶都进行绿化,选择主干道两侧和有条件的居民楼,也可以按照先易后难的原则,在和平大街、青年大街、中山路、黄河大街、东北大马路等重点街道两侧先试行,最终对城市主要街路、全部的城市出入口进行楼顶绿化。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