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购房指南 >> 购房指南 >> 房贷相关 >> 正文

贴息贷款未停 新组合贷更省钱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1:37:08

北京公积金贷款中心明确表示贴息贷款并未停止

  北京公积金贷款中心回应“北京暂停公积金贴息贷款”———

  本报近期推出的公积金贷款系列报道引起了社会各方面的强烈反响,有购房人向本报投诉,开发商拒绝办理公积金贷款的借口变了,不再是“手续繁杂”而变成了“60万元的最高贷款额度不够”。更有甚者,部分房屋中介公司、银行、开发商开始对购房人称“北京暂停公积金贴息贷款,公积金中心新推组合贷款不适合购房人”。对此,北京公积金贷款中心主任何玉波明确向记者表示,“这几种说法都不成立!”

  政策解读什么人能贷60万元公积金贷款?

  能否贷到60万元的最高贷款额度,只和本人的公积金月缴存额、月缴存率以及贷款年限有关。以申请20年期限的60万元公积金最高贷款额度为例,如果您单位按照8%的缴存比例缴存公积金,那么,您的月公积金缴存额不能低于346元;如果您单位按照10%的缴存比例缴存公积金,那么,您的月公积金缴存额不能低于431元;如果您单位按照12%的缴存比例缴存公积金,那么,您的月公积金缴存额不能低于518元。

  公积金中心的有关人士提醒购房人,除了来现场咨询外,购房人还可去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网站上(www.bjgjj.gov.cn)点击“公积金贷款计算器”,算算看自己到底能贷多少公积金贷款。信箱解答公积金贷款中心回复百姓问题

  读者邹先生:今年7月份我在贷款买房的时候,咨询公积金贷款,为什么答复是我们没有资格贷款,只有开发商与公积金中心签订了协议,才能用公积金贷款?是这样吗?

  答复:只要是合法楼盘,开发商只要提供公司账号,所有缴存公积金的购房人,只要他目前身上没有尚未还清的公积金贷款,就都可以申请通过公积金贷款买房。

  读者张先生:位于通州城铁九棵树站南1200米云景南大街的阿尔法社区不让用公积金贷款,只能选择北京银行的商贷。

  答复:我们会在近日尽快去找该楼盘的开发公司进行协商,尽量说服他们能接受购房人申请公积金贷款。

  读者梁小姐:我于2003年3月在门头沟滨河居住区售楼处购买绮霞苑住宅时,售楼处说公积金贷款办不下来,让使用商贷,现在每月还款比别人多好几百元。请问我还能不能转成公积金贷款,以减轻购房负担?

  答复:因为目前公积金尚未出台有关“转按揭”的规定,因此,这位购房人的想法还不能实现。

  “我贷公积金”投诉信箱

  公积金住房贷款和每个购房人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如果您在购房过程中,遇到过类似开发商拒绝公积金贷款的经历,或您对解决这一问题有独特的想法,欢迎您与读者分享。

  ■来稿请发至:[email protected]

  昨天,北京公积金贷款中心主任何玉波向记者强调,有三点需要向购房人澄清。首先,北京公积金贷款中心并没有停止贴息贷款。

  “以某人贷款100万元为例,假设他的公积金最高能贷60万元,剩下还有40万元,他就可以申请公积金贴息贷款,直接向工行、建行、交行、中行、农行这5家银行中的任何一家贷款100万元,他和银行签订的借款合同中,这100万元的借款利率都是按照商业贷款利率计算,但是其中60万元公积金贷款余额的利率差,由公积金贷款中心按月补给贷款人。但考虑到风险问题,买房人必须在公积金担保中心按贷款总额的1%交纳担保费用,即100万元的贴息贷款需要交纳1万元左右的担保费用。这项业务到目前为止,不像某些中介公司或者开发商说的那样暂停了,而是仍在办理。”

  ■新组合贷款比贴息贷款更合算 其次,何玉波强调,“部分开发商或者房屋中介说‘贴息贷款暂停’,可能和我们近期鼓励购房人尽量申请新推出的‘新组合贷款’有关,而之所以鼓励购房人做‘新组合贷款’,是因为对购房人而言,申请‘新组合贷款’比申请‘贴息贷款’更合算。”

  据他介绍,2005年之前公积金中心曾经推出过“组合贷款”,但因手续繁杂,一般要两三个月甚至半年才能办理完,2005年后就暂停了这项业务。“但为了应对购房人超出最高贷款额度的问题,经过和5家合作银行———工行、农行、建行、交行、中行的多方磨合,今年8月,我们再次推出新型组合贷款。”新型组合贷款和过去的组合贷款比,最大的差别就是手续简便,办理时间较短,大约15个工作日就可以办完所有的手续。购房人可以向公积金中心或者向上述5家银行中的任何一家提出组合贷款申请。

  还是以某人100万元的贷款额举例。公积金贷款中心在接受他60万元公积金贷款申请材料的同时,也把他申请40万元商贷的材料一并接下来,后者通过内部程序转到银行,两家开始同步审核,解决办理时间太长问题。而对购房人而言,他要承担的利率是一样的,即和贴息贷款一样,60万元的公积金贷款额度享受公积金贷款利率,40万元的商贷额度按商业贷款的利率归还。

  但何玉波强调,购房人要付出的担保费却少了,只需按5‰的比例交60万元公积金贷款的担保费3000元;而如果是贴息贷款,则仍要按照贷款总额的1%交纳担保费,即还是1万元。“对购房人而言,组合贷款比贴息贷款节省了7000元的担保费,更合算。同时,我们还可以将原来用来贴息的部分拿出来让更多的人可以办理公积金贷款。因此,我们鼓励更多的购房人做组合贷款而不是贴息贷款。”

  ■申请信用评估可提高贷款额度

  最后,何玉波还希望通过本报向广大购房人解释,不仅组合贷款能够在付出比较少的担保费用的前提下解决开发商提出的所谓“公积金贷款额度”不够的问题,即便是不申请组合贷款,只要公积金贷款申请人在申请贷款的同时向公积金贷款中心申请个人资信评估,那么,只要您的信用等级达到2A,就能申请72万元的贷款额度;达到3A,则能申请78万元的贷款额度。而据了解,个人资信评估是免费的,购房人在递交公积金贷款材料的时候,可以同时提交个人资信评估申请和材料,包括自有住房产权证、学位、学历、职称证书等。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