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购房指南 >> 购房指南 >> 房贷相关 >> 正文

杭城担保公司介入二手房转按揭贷款担保业务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1:36:58

手头有一套未还清按揭贷款的房屋想卖掉,一时之间又凑不齐剩余房款还给银行,怎么办?以往最常的操作是中介公司代为垫资,但最近杭州市房管局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整顿和规范房地产中介市场秩序的通知》,明确房地产中介机构在交易过程中为设定抵押权的房屋买卖非法“垫资”还贷并收取费用属于违规行为,使得不少原先开办此项业务的中介公司不敢再做(都市快报6月24日42版曾做报道)。这样一来,很多碰到此情况的客户就无法完成交易。杭州一些担保公司趁机与银行合作,推出了二手房转按揭贷款担保业务。

  举个例子,业主陈女士手中有一套按揭贷款45万元的房屋,该房屋在建行西湖支行还有40.4万元没有还清,由于急需用钱,陈女士通过中介以60万元的价格出售房子,并找到了买家吴先生。双方经协商共同委托某担保公司对房屋买卖过程进行担保,同时对资金进行监管,按揭贷款则由担保公司作阶段性担保后转至中国银行浙江省分行。

  吴先生18万元的购房首付款和在中国银行某分行申请办理的42万元二手房按揭贷款,打入担保公司的监管账户。然后,陈女士和担保公司工作人员一起前往建行西湖支行办理申请提前还款手续。在担保公司的监管账户上支付给建行西湖支行40.4万元,用于提前还清陈女士的按揭贷款,解除抵押。随后,陈女士通过中介公司办理房屋过户手续,待过户成功后,将产权证重新抵押并登记,然后将房产证明交予吴先生,同时担保公司将监管账户剩余款19.6万元划予陈女士。

  目前,开办此项业务的杭州康基担保有限公司在转按揭担保业务中向买卖双方都要收费:卖家统一为1500元一单;买家则按申请按揭贷款额度不同而支付不同费用,如20万元以下为0.3%,20万元至50万元为0.2%,50万元至100万元为0.15%,100万元以上为0.1%等(实行累加制)。上述例子中,吴先生就需支付20万×0.3%+(42万-20万)×0.2%=1040元。

  业内人士表示,此举为卖房者提供了新的融资渠道,有利于促进二手房市场的成交。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