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购房指南 >> 购房指南 >> 房贷相关 >> 正文

盘点“套贷”花招带来的大风险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1:36:25

最近一段时间,房贷调控的政策出台力度较大,商业贷款和公积金贷款三套房停贷后,抵押消费贷款购房路又遭堵死,楼市调控力度空前节奏紧密,购房人三套房贷款“送钱无门”。目前市场中有不少精明的购房人想出各式高招变通三套房贷款,可谓是“花招出尽”,但是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这几种贷款方式购房风险都“不可小觑”。

●以朋友名义购买——

购房后朋友“翻脸不认人”

典型案例:高先生年近四十,婚前曾贷款购置过一套房产,贷款现已结清,高先生的妻子王女士名下有一套全款购买的住房。高先生近日准备购买一套小户型用于投资。但如果现在再购房的话是属于第三套房,银行是停贷的,思来想去,高先生想到了用朋友的名义来购买。

他找到了自己的好哥们江先生,出于信任高先生也没有要求签署任何协议,但是购房半年后就出了事,高先生要求其朋友将房产卖掉把钱给他,被江先生一口回绝了,高先生一下傻了眼,眼前的好朋友竟变成了陌生人。

专家分析:“伟嘉安捷”的专家指出,用朋友名义贷款购买房产可以说风险最大。正如案例中高先生因为没有合法公正或是签署具有法律效力的协议,自己出钱购买的房产被朋友占为己有,高先生“哑巴吃了黄连”。因为房产证登记在朋友名下,高先生无凭无据,即使双方真因此事撕破脸皮,不但朋友间反目为仇,还无济于事。

●夫妻假离婚购买——配偶假戏或真做

典型案例:曹先生婚前曾使用商业贷款购置过一套房产,婚后又以其名义使用公积金购置过一套房,上个月,曹先生已将其中一套房产出售。现在曹先生想再买一套房,因为妻子名下没有贷款纪录,所以想以妻子的名义购买,可是就在向银行咨询时,却被告之,因为银行在认定上是以家庭为单位的,因为曹先生已经有过两次贷款纪录,所以如果以曹先生的妻子名义再购房的话,也是会被认定为第三套房。曹先生转念一想,不如办个假离婚,用妻子的名义来买房,这样一来可以规避三套房的限制,并且还可以享受到首套房的政策优惠。

谁料,曹先生聪明反被聪明误,曹先生和妻子办理了“假”离婚手续,用妻子的名义买上了房,妻子却在事后“人去楼空”。

专家分析:对此“伟嘉安捷”的专家指出,通过夫妻假离婚来逃避三套房停贷的做法也是存在一定风险的,需要夫妻双方牢固的感情基础作为前提。即使是假戏做成,一旦日后被银行核实时查出假离婚情况属实,银行会认为当事人存在骗贷嫌疑,将有可能收回贷款,情节严重的还可以沾染上信用“污点”。

●以父母、子女名义购买——

风险略低影响甚大

典型案例:骆先生和妻子名下各有一套婚前贷款购买的房产,其中妻子名下的房产已于年初结清并出售。骆先生想再买一套房用于投资,但骆先生向银行申请贷款时却被拒之门外,银行称骆先生家庭名下已有过两次贷款纪录,再购房时是属于第三套房的。无奈之下,骆先生想到用父母或是孩子的名义来申请贷款,因为父母名下只有一套原单位分的福利房,市建委网上无备案,而女儿也已满20岁,目前正在读大学,如果以父母或是子女的名义来买房的话,或许能够办理贷款。

专家分析:“伟嘉安捷”的专家指出,以父母或子女名义来购房虽然是这三种方式中风险系数最低的,但也有诸多弊端。

如果以父母的名义来购房,因为目前银行一般最长可以贷到借款人65周岁,以父母60岁的年龄计算的话,最长只能贷5年,月还款压力将非常大。如父母年数大且无还款能力证明时,银行还可能会拒批;如果是子女的名义来购房,银行是要求18岁以上具有民事行为能力的才可以贷款,而且银行一般要求借款人提供收入证明,即使可以用子女的名义贷下来款,如果子女成家后再贷款购房时,这次贷款购房纪录也将纪录在央行的个人征信系统中,子女再购房时将受影响。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