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购房指南 >> 购房指南 >> 购房准备 >> 正文

购房首付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1:22:05

  日前,提高房贷首付的新闻在业内被炒得沸沸扬扬,有消息称“银监会已经明确表示,希望提高房贷首付,不过商业银行目前尚未有动作。”对此,专家分析,提高首付比例,对高档楼盘影响不大,但对普通市民购买普通商品房则增加了不小的压力,因此认为,购房首付提高无利抑制房价。

  置业门槛又将被提高

  业内人士认为,若购房首付再次提高,也就是说,自2006年6月1日商业银行住房贷款首付比例限定为最低不得低于30%之后,购房首付可能再次调高。

  专家分析,如果将首付比例从三成提高到四成,将给普通购房者增加了沉重的负担,很大程度上提高了购房门槛。以目前广州市区一套80平方米,单价 10000元/平方米的两居室为例,原来的三成首期也就是总楼价(80x10000)=800000x3%=24万元,而提高一成首付以后,买家付的首期就为总楼价(80x10000)=800000x4%=32万元,前后相差8万元。这对于一般工薪阶层的购房者来说,无疑增加了巨大的购房困难。

  目的是抑制炒楼资金

  有银行业人士表示,目前广州房价处于稳步上升的状态,其中不乏炒房者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房价的继续上涨。之所以提高首付比例,就是为了打击遏制炒楼行为。

  广州某房产中介人士分析,广州与全国其他城市不同,深圳、北京、上海等地炒楼现象依然严重,但自从实行二手房税收政策后,理性的广州人短线炒楼的现象已大幅度减少,同时,在本报日前与焦点网联合调查的“市民买房投资是以什么方式”的问卷中,有91%的市民表示是以“长线投资”作为目的的,只有9%的市民表示是以“短线投资”为目的的。因此,有地产专家表示,购房首付提高在广州并不能起到抑制楼价的作用,只能增加普通市民的买房压力。

  专家称抑制需求要适度

  广州地产专家韩世同认为,政府欲提高首付比例最重要的目的是抑制需求,以达到降低楼价的作用。他分析认为,提高首付后,购房的市民将大幅减少,楼盘的成交量也将下跌,最后发展商也不得不降低楼价以维持企业资金链。但他同时认为,抑制需求也要适度,否则反而会促使楼市萎缩。

  另有广州地产专家也认为,提高首付一方面将督促发展商开发小户型楼盘,另一方面,还可以引导部分买不起房的老百姓从购房向租房转变,以促进租赁市场的活跃。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