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购房指南 >> 房屋买卖 >> 二套房 >> 正文

国家二套房贷认定标准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4 18:49:27

  二套房贷认定标准: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中居民家庭住房套数,依据拟购房家庭(包括借款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成员名下实际拥有成套住房数量认定。

  二套房贷认定终于有了明确的执行标准。作为"新国十条"的配套政策,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日前联合发文规范二套房认定标准,对个人申请商业性住房贷款的二套房认定遵循“以家庭为单位、认房又认贷”原则。

  "二套房政策精准遏制了投资者。

  省会业内人士指出,标准的出台将会让投资者面对楼市望而却步。改善型购房者为避免误伤,买房时间适当延后,等到八九月相关政策明朗后再买也不迟。

  二套房"认房又认贷"

  根据新的规定,三种情况将被认定二套房:借款人首次申请利用贷款购买住房,如在拟购房所在地房屋登记信息系统(含预售合同登记备案系统)中其家庭已登记有一套(及以上)成套住房的;借款人已利用贷款购买过一套(及以上)住房,又申请贷款购买住房的;贷款人通过查询征信记录、面测、面谈(必要时居访)等形式的尽责调查,确信借款人家庭已有一套(及以上)住房的。

  可以看出,新的二套房认定标准更为严格。此前,我市各家银行认定"二套房"均参照全国联网的征信记录,只要有银行贷款记录即视为二套房。如果按我市银行原来的认定方式,购房者名下即使有多套房产,只要没有贷款过,到银行申请房贷都将视为首套房,而现在这个方法就行不通了。

  "我们现在还没有接到关于二套房认房又认贷的通知,目前还在执行原有规定,接到新通知后将按新规定执行。"昨日,记者从省会多家银行获悉,由于没有新通知,目前多家银行还暂按原有的规定办理个贷业务。"我们没有接到通知要求停办个贷业务,因此暂时先按照原来的规定执行,以"贷款套数"为准来认定是几套房。

  "对于银行来说,新标准实施难度不小。"不少银行工作人员纷纷表示,目前银行所能做到的也就是通过全国联网的银行征信系统来查找及判断客户所购房产是否属于第二套住房。"没有一套成熟的居民住房信息系统供我们查询。"

  "目前住房系统和银行系统的信息尚未联网,不能共享。政策刚下来,还需要去推动、协调。" 市房管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长期来看,银行和房管部门信息共享是大趋势,不过具体实施起来还面临不少操作细则上的难题。

  炒房者新政面前望而却步

  面对"认房又认贷"的第二套房的界定标准,不少业内人士认为,这将会精准遏制投资者,使不少炒房者面对政策望而却步,不过,政策在遏制投资的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购房的门槛,近期楼市观望氛围将会更浓。

  自今年年初开始,房地产领域就不断传闻二套房首付将提高的消息。4月初,"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的家庭,贷款首付款不得低于50%,贷款利率不得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的政策正式出台。6月4日,国家三部门又正式对商业性个人住房的第二套住房认定标准进行了规范,执行认房又认贷的严厉政策。

  "这应该是直接针对投机性购房者最严厉的一项调控政策。"省会嘉美中介总经理刘某表示,二套房"认房又认贷",不仅使一部分购房者要提高首付比例,贷款利率也要上浮,打击力度很大。政策上所谓的"买房者",其实就是买房居住和买房投资两大类,二套房相关政策的出台,首付款的提升、贷款利率上浮,这让投资者们在一段时间内有所'收敛',计算投资是否合算,精准遏制了买房投资者。"

  刘某还认为,这项政策在打击房地产投资的同时,也将会严重打击"以小换大"、"以旧换新"的改善型购房者,二手房市场可能将进入更为浓厚的观望状态。

  "如果被认定为二套房,100万元的房子首付就多出20万元,很多人真的买不起房了。"面对持续低迷的成交量,最着急的莫过于开发商,不少开发商表示,第二套房标准的出台,将会抬高购房的门槛,降低市民购房的热情,对开发商来说将会又是一次严峻的考验。省会某楼盘销售总监告诉记者,在去年的市场环境下,出现一些为抗通胀而贷款买房的人群,如果再次购房,五成首付将成为其不能承受的负担,至少会影响一半购房人。

  改善型购房者受影响

  省会不少中介负责人表示,"新二套房贷认定标准"的出台在有效抑制以非自住为前提的购房需求入市从而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的同时,也使得市场中改善型需求购房者面临尴尬选择,尤其首套住房无贷款记录,需要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的购房者将受到直接的影响。

  "没有贷款记录的改善型购房者买房也被视为二套房,除了会对这类客户产生资金压力,还会对他们产生心理影响。"刘辉表示,若购房者家庭首套住房无贷款记录,按照原"认贷不认房"的认定标准,再次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则不算作第二套房,可以享受首次购房优惠;而按照目前的"认房不认贷"新细则来看,购房者贷款购房的首付及利率均将大幅提升。

  "现在房屋单价高,住房改善的目标以120平方米以上的中大户型为主,总价高的情况下拿出50%首付,压力可想而知。"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市场上推出的新盘多数都把目标瞄准了改善型置业者,新标准一出,改善型置业者再置业几乎都被纳入"二套房"范畴,对中大户型住房销售很可能"雪上加霜"。不过,新的认定标准对首次置业的90平方米以下中小户型或针对高端客户的住宅品种如200平方米以上大户豪宅及别墅,影响相对较小。

  面对"史上最严厉的二套房"政策,让不少首次购房者看到了国家调控房地产市场的决心以及房价下降的希望。"本来以为国家对楼市的政策已经够多了,没想到又出来了更严厉的政策,说明买房的最佳时机还没有到,可以再等等。"原来准备近期购房的省会市民许阳表示,随着国家一系列楼市政策的出台,最受影响的就是投资客和开发商,投资者被有效打击后,必然会影响开发商楼盘销售,这会使得房价回归到更合理的位置,二套房认定标准出来后,省城楼市的观望氛围将会更加浓厚,买房时机会在不久后到来,但不是现在。

  专家表示, "二套房"认定标准是一个技术性措施,短期内的打压可以让老百姓有一个购房的空间和条件,房价上涨有所缓解。对自住改善型购房者,专家则建议:为避免误伤,买房时间适当延后,等到八九月相关政策明朗后再买也不迟。

  国家二套房认定标准

  (一)借款人首次申请利用贷款购买住房,如在拟购房所在地房屋登记信息系统(含预售合同登记备案系统,下同)中其家庭已登记有一套(及以上)成套住房的;

  (二)借款人已利用贷款购买过一套(及以上)住房,又申请贷款购买住房的;

  (三)贷款人通过查询征信记录、面测、面谈(必要时居访)等形式的尽责调查,确信借款人家庭已有一套(及以上)住房的;

  (四)对能提供1年以上当地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本地居民申请住房贷款的,贷款人按“第三条”执行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

二套房相关知识,推荐阅读:

二套房认定标准 

二套房贷政策 

二套房首付比例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