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屋法规 >> 宅基地使用法 >> 宅基地使用动态 >> 正文

旧房换成新房 可增加上百万收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6 11:53:09

  屋前,河水潺潺,鸭子惬意游过;翠竹掩映中,白墙碧瓦的小别墅亭亭而立……昨天上午,宁波党政领导来到镇海九龙湖村的横溪自然村考察。这里,和传统印象中的农村截然不同,更像是别墅区。一个上午,大家考察了5个农村住房建设点,新天地、碧水莲晴、银凤晓月,光听名字,就让人心向往之。下午,全市农村住房“两改”工作现场会在镇海召开。

  从以前各自为政的自建楼房,到现在住得“跟城里小区”一样,村民们的居住质量显然提高了很多。

  镇海区区委书记马卫光说,这让农民兄弟的财产性收入大幅增长。算笔简单的账,拆建安置后,一套集体土地性质的旧房子,可以置换到2~3套具有完全产权的等面积新房。这相当于增加了100~200万元的财产性收入,让农民真正得到了实惠。

  记者了解到,宁波农房“两改”工作走在了全省前列。去年,宁波农村住房改造建设投资71.7亿元,完成建设面积500万平方米,节约建设用地3884亩;今年一季度又有近2.1万户开工建设,实现投资18.8亿元。今年的目标是,拆迁农村住房3万户,完成改造建设投资70亿元,建设农村住房450万平方米,安置农户4.5万户。

  一套旧房,换2~3套等面积新房

  鼓励农民以宅基地置换城镇住房

  副市长陈炳水提到一个现实问题:现在,农村不少地方存在农户多占宅基地问题,农村住房改造建设过程中,不仅要拆旧建新,也要安置相当部分的农村无房户和住房困难户,怎么办?他提出了一个方法,鼓励农民以宅基地置换城镇住房,引导农民依法合理退出宅基地多占部分。同时,开展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流转试点,研究有条件的出让、出租、转让、转租和抵押办法,减少闲置用地,提高土地利用率。

  市委书记巴音朝鲁提出,实施物权抵押质押,对农民购买具有完整产权的农村集中居住区住房,给予普通商品住房按揭贷款政策。这也是落实国务院这一轮楼市调控的具体措施,因为解决农村住房消费,既是保障性住房的重要内容,也有利于控制城市住房价格。

  鼓励房产企业直接投资农村住房

  钱从哪里来?引入社会资本参与,在会议上被反复强调。巴音朝鲁认为,建立农房投资公司是一种可以推广借鉴的方法。具体来说,发挥农村住房建设投资公司的政策担保作用,为处于亏本盈利“临界点”的农房“两改”项目免费提供融资担保,并通过对部分项目实施引导性参股或直接经营开发,吸引带动社会资本的投入。

  比如,慈溪以国资办、供销社为投资主体成立了农房建设投资公司,注册资本1亿元,预计可带动8亿元融资。按单个农房“两改”项目融资1000万元测算,可以保障80个项目的前期资金需要。

  陈炳水提到,要规范引导社会民间资金投融资,鼓励房地产开发建设企业、投资公司直接投资住房改造建设项目。

  搬新房了,还要让村民过“城里人”的生活

  农房“两改”,不能只停留在让村民“搬新房”上,还要做得更多。巴音朝鲁说,这项工作的目的不仅仅是改善农民住房,还承担着全面完善农村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促进农民思想观念和生产生活方式转变等多个目标。

  比如说,农房集中建设,要按照城市社区的标准,同步配套建设公交站点、停车场所,完善供水、燃气、污水收集等地下管网;延伸养老托幼、医疗保健、物业管理等公共服务。总的目标是,让搬入新居的农民群众真正享受到没有城乡差别的公共服务。

  另外,会议强调,农村住房建设原则上要突出重点对象,优先解决农村大龄婚育无房户、低保低收入无房户、受灾倒房危房户、下山移民安置户、政策异地搬迁户的住房改造建设。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