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屋法规 >> 房产税率 >> 房产税相关 >> 正文

房产税征收不是越少越成功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1:05:14


  近日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秦虹表示,房产税收得越少说明房产税试点越成功。此言一出,迅速引起了广泛争议。那为何还要开征房产税呢?中央试点征收房产税的本意究竟是什么呢?

  房产税收得越少越成功?

  文 本刊记者/邢 力

  关于房产税的争论,从来都没有平息过。近来就有不少媒体不无揶揄地用《沪渝房产税征收额不足百万,3个月税款不及1套房》为标题,质疑试点城市房产税征收规模过小。就在此时,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秦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却突然为沪渝房产税试点正名:房产税试点的意义在于探索合适的税制和可行的征税机制。按目前试点城市的方案来看,房产税收得越少说明房产税试点越成功。

  房产税试点很成功?

  秦虹解释说,根据目前试点方案看,两个城市的房产税抑制高价房的政策意图很明确,而替代目前的土地收益还不可能做到。因此如果上海和重庆房产税收得少,只能说明价格高的住房卖得少,这意味着高价房的需求低,那么高价房的价格上涨的概率就小。如果高价房的价格不涨,低价房的价格上涨空间就不大。如据了解,重庆市今年应税高档房的成交价同比已经下降了10%。所以,且不说还没到截止的征收时间,暂无法得出最终房产税的征收总额;如果一个试点周期结束时,房产税收得越少,说明试点方案的政策意图实现得越好。

  秦虹还表示,由于我国过去没有对个人住房开征房产税,民众普遍对开征房产税的认识不足,质疑声较多。而房产税又存在涉及面广,对利益的影响复杂,缺少代征代缴机制,征税成本较高等问题,所以全面开征难度很大。

  基于这样的看法,秦虹将上海、重庆两个城市开征房产税试点的意义总结为:“更多是在于探索出一个适应我国国情的包括征税对象、税率标准、税基设定、免税范围等在内的房产税税制和较为科学可行的征收机制,而不是要增加多少税收收入。”

  “试点成功说”难服众

  秦虹的这番言论立即在网络上引起了广泛争议,大部分网民都挥舞起了反对的大旗。其中不少网民还一针见血地指出了其逻辑上的漏洞。有的说:“房产税收得少并不能说明试点成功,只有房产税把炒房资金逼出楼市,让住房空置率下降,这样才算是真正的成功。而从眼下沪渝的实际情况看,蜻蜓点水般的房产税并没有起到这一效果。”

  有的则表示:“如果房产税收入少说明试点成功,那么把税率调到0,房产税收入为0,那房产税岂不就是完全成功了?同理可得,既然房产税收不收都是成功,那这群官员做什么都是成功的,简直是谬论。”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