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屋法规 >> 房产税率 >> 房产税相关 >> 正文

房产税土地使用税开始申报期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1:05:11

  记者日前从市地税局获悉,2011年度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的申报缴纳期已开始,采用从值计征上述两税的纳税人应在9月底之前办理纳税申报及税款缴纳手续。

  推荐阅读:

  最新房产税计算方法

房产税的起源

  办理纳税申报及税款缴纳手续

  据了解,房产税由产权所有人缴纳。产权属于全民所有的,由经营管理的单位缴纳。产权出典的,由承典人缴纳。产权所有人、承典人不在房产所在地的,或者产权未确定及租典纠纷未解决的,由房产代管人或者使用人缴纳。无租使用其他单位房产的应税单位和个人,依照房产余值代缴纳房产税;融资租赁的房产,由承租人自融资租赁合同约定开始日的次月起依照房产余值缴纳房产税。合同未约定开始日的,由承租人自合同签订的次月起依照房产余值缴纳房产税。土地使用税的纳税人是指在城市、县城、建制镇、工矿区范围内使用土地的单位和个人。

  在广州市范围内拥有、使用房产和土地的经营单位,以及将自有房产用于营业的个人。纳税人缴纳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时,须到房产坐落地、土地所在地辖区的地方税务机关办理纳税申报和缴纳税款。拥有多处房产、土地的纳税人应分别向房产坐落地、土地所在地的地方税务机关办理纳税申报和税款缴纳。每年6月至9月是从值计征的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的申报缴纳期,缴纳方式为按年征收,一次性缴交。

  房产税计征方式分从值和从租

  从值计征,是对纳税人自用房产依照房产原值一次减除30%后的余值计算缴纳,计算公式为:应纳税额=应税房产原值×(1-30%)×1.2%。

  从租计征,是对纳税人出租房产,按照实际取得的租金收入为计税依据计算应纳税额的计算办法,房产租金收入包括货币收入和实物收入,计算公式为:应纳税额 = 租金收入×12%。

  城镇土地使用税采用分类分级定额税率、

  根据市政府的相关规定,我市行政区域内的土地分级征收城镇土地使用税,土地等级分为六级,每平方米年税额从3元到27元,另外,工业用地等级分为五级,每平方米年税额从3元到15元。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