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屋法规 >> 房产税率 >> 房产税相关 >> 正文

房产税全面征收或将来临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1:05:13

  本文介绍房产税全面征收或将来临,重庆近日调整房产税征收范围,在目前,市场焦点集中在通过房产税来抑制高房价。对于房产税全面征收是好是坏,说法各异。

  推荐阅读:

  最新房产税计算方法

  国外房产税的特点以及对我国的启示

  重庆近日调整房产税征收范围

  重庆近日调整房产税征收范围,让房产税话题再次引起关注。10 月 1 日, 房产税改革试点城市重庆调整了房产税征收范围,对独栋商品住宅和高档住房以及在重庆市同时无户籍、无企业、无工作的个人新购第二套(含)以上的普通住房,被列为征收对象。

  同时,征收政策被戏称“新账老账 一块算”,不存在“既往不咎”。征收税率按照房屋的价值来确定,就是价格比标准价格越高的征收税率越高,大有劫富济贫的味道。由此,中国房产税的气息日渐浓厚。

  房产税来了,楼市能否长治久安

  在目前,市场焦点集中在通过房产税来抑制高房价。

  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日前在博客里叫板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称房产税难以抑制投资。他在博客中称,“中国的高房价根子在供给的不足上,但税收的板子却打在消费者的需求上。因此,将降房价的希望寄托于持有税的增加上,毫无疑问这是将希望建立在了冰上。”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王朝才昨天对此反驳说:“开发商的观点有时候是误导大家。我们不会把压力转嫁给老百姓,这是个误解。”

  他认为,目前房产税征收难度在于,有些地方房子真的是自住,并没有多少炒作,但大城市这方面问题比较突出。现在中央只是探索研究,在这个前提下有些地方有积极性、有的地方试点比较好,可能先试起来。现在关键的问题是,对个人持有房产去征税,这个要有很好的准备,“至今为止,我们的税收都是企业扣的,而房产税是从兜里掏钱的。这个改革力度还是比较大。”

  北京邦和财富研究所长韩志国说:“但现在看来,不征房产税,房价根本压不下来。所以,就要出狠招。”

  二成受访者认为房产税可抑制房价上涨

  上海市统计局社情民意调查中心近日开展了房产税试点对上海市民购房行为影响的专题调查,征税对象和减税范围最受关注。调查显示,85%的受访者对房产税试点非常关注或比较关注。

  受访者对开征房产税能否抑制房价过快上涨看法不一。调查显示,22.5%的受访者认为,开征房产税对抑制房价过快上涨有很大作用;33%认为,作用甚微;23.8%认为,说不好;20.7%认为,没有作用,比例比较分散。

  居住性购房仍是需求主体。调查显示,受访者中有购房计划的占64.1%,没有购房计划的占27.6%。在有购房计划的受访者中,以改善住房条件、结婚、动拆迁等为目的的居住性购房占88.1%,以投资保值增值为目的的投资性购房仅占11.9%。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