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施工 >> 正文

木地板刚铺好就起拱是什么原因引起的?是不是伸缩缝留的过小呢?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5:50:29

关键词:地板找平  伸缩缝
危害程度:不大,但很影响美观
返工难度:中等
是否必须现场监工:家里的“面子工程”,务必现场监工
      地板因其隔声隔热、冬暖夏凉、华丽高贵的特点备受众多家庭的喜爱。目前家庭装修中常见的地板有实木地板、实木复合地板\强化复合地板、竹地板等。也正由于其“出身高贵",铺装地板时对技术的要求也更严格。除了因木地板自身的原木物理特性会随着季节的变化出现色差、膨胀、收缩等情况外,在施工中一些不规范的铺贴做法也会导致地板接缝处开裂或翘角,严重时会呈瓦片状或出现起拱现象。
铺木地板时一定要留足伸缩缝
      在施工过程中,主要存在以下几个问题:
      1.施工人员投机取巧,对于地面不平视而不见,直接进行铺贴。
      2.施工人员不按要求施工,施胶少,胶水未能完全把接缝填满。
      3.施工人员图省事,没有将地垫接缝处用不干胶带全部密封,使潮气从中散出。
      4.施工人员施工时粗心大意,地板周围的伸缩缝留得过小,使地板无法自由伸缩。
      5.施工人员在铺装过程中,对地板随意敲打且用力不均,这些错误的施工做法都会造成地板接缝裂开。
失败案例
      孟先生家选用的是浅色实木地板,地板铺好后,孟先生踩上去试了试,感觉平整舒适。一年后,孟先生家的地板出现了起拱现象,开始时只是一小片,踩上去有轻微的“空空”声,过了一段时间,起拱范围开始向四周扩展,客厅一半面积的地板都鼓了起来,人踩上去会有踩空的感觉,而且这边踩下去了对面就会鼓起来,这角下去那角起来,像极了跷跷板。王先生找到地板销售商要求补救,对方说只要放出里面的空气就好了。当地板的一边被切开一道口子后,地板果然恢复了平整。可是,好景不长,地板再次鼓了起来,这次对方表示也无能为力了。
现场监工
      地板价格昂贵,因此在施工上来不得一点儿马虎,业主一定要现场亲自监工。
      1.地板应在施工后期铺设,不得交叉施工。铺设后应尽快打磨,以免弄脏地板或使其受潮变形。
      2.地板在启封铺装前,必须在室温下平放48小时,以适应安装环境的温度和湿度。这一做法可以有效避免地板铺设后出现胀缩变形。注意,切勿将地板竖立在地上或斜靠墙放。
      3.安装地板前应保证地面干燥、清洁、平整。地面是否干煤,最简单的测.试方法是将几块薄膜分别放在要铺装的地面上,四周用胶带密封,经过12小时后,如果薄膜上没有水汽凝结,则说明地面是干燥的。铺设地板时应做好防潮措施,尤其是底层等较潮湿的位置。防潮措施有涂防潮涂料、铺防潮膜、使用铺垫宝等。
      4.地板不宜铺得太紧,四周应留出足够的伸缩缝(5~12mm)。地板与墙边、立柱等固定物体间需留出8~10m m的伸缩缝;铺装两房间的门下留出相应的伸缩缝;长宽任何一边长度超过8m的地面,应在超过长度的地板与地板之间留出8~1 0mm的附加伸缩缝。
      5.地板和客厅、卫生间、厨房等石质地面的交接处应有彻底的隔离防潮措施。在与卫生间、浴室、阳台等易受潮区域的交接处应加防水隔离处理,保证不漏水、不渗水。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