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施工 >> 正文

如何封装阳台?封装阳台选择什么材料好呢?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5:50:06

关键词:阳台  封装 规范操作
危害程度:中等
返工难度:中等
是否必须现场监工:尽量现场监工
      在家庭装修中,封装阳台已经成为一个重要的项目。阳台是楼上房间外面的小平台,泛指有永久性上盖、有围护结构、有台面,与房屋相连、可以活动和利用的房屋附属设施,是居住者接受光照,吸收新鲜空气,进行户外锻炼、观赏、纳凉及晾晒衣物的场所。根据封闭情况分为非封闭阳台和封闭阳台。家庭装修中所说的封装阳台即指将开放性的阳台封装起来,变成室内的一个新空间。封闭的阳台具有防尘、隔声、保暖的作用,而且可以扩大居室使用面积,可作为写字读书、健身锻炼及储存物品的空间,也可作为居住的空间。此外,封装阳台后,房屋又多了一层保护,能够起到安全防范的作用。遗憾的是目前的房屋设计中,阳台上往往没有预留安装封装材料的“落脚点",因此给封装阳台造成一定难度,安装不好就易引发事故。
失败案例
      袁先生新买的房子面积不大,考虑到把母亲接过来住空间会更拥挤,于是袁先生要求装修公司将阳台封装起来,可以多出一个空间做书房。袁先生详细地询问了有关封装阳台的施工,装修公司告诉袁先生他们已经给许多带有阳台的家庭做过封装,在这方面有丰富的经验,不用担心。封装过程中,袁先生因工作忙未能留在施工现场。因为惦记着装修,工作一结束,袁先生就赶往新居,然而,还未等他到达就接到了施工人员打来的电话,就在窗户安装完毕进行扫尾工作时,塑钢窗竟然突然掉落下来,并砸伤了一名施工人员。看着受伤的施工人员和毁掉的工程,袁先生打消了封装阳台的想法,他觉得即使封好了说不定日后还会出现类似的情况,与其花钱在这里埋下一个安全隐患,还不如多花钱在室内规划设计一番。
现场监工
      封装阳台不是小事,因为阳台的设计与室内其他房间不一样,因此,在施工时业主一定要严格监督施工人员按要求施工。
      1.业主应根据自家情况决定是否封装阳台,不要人云亦云,看到别人封装就跟着封装。封装阳台既有优点也有缺点,优点是增加室内使用面积,可以隔绝或减少城市噪声对室内环境的干扰;缺点是失去阳台本来的使用功能,尤其是南向阳台,而且一旦遇到意外,将失去一个良好的救生通道。
      2.封装阳台的形式有两种:平面封装和凸面封装。平面封装是指阳台在封装完后,同楼房外立面成一平面,是比较常见的封装阳台形式。凸面封装是指封装完后窗户突出墙面,这样业主可以有一个比较宽的窗台使用,但施工要比平面封装复杂许多,工期也要长很多。平面封装阳台如使用塑钢或铝合金窗,两三个施工人员操作,一天就可以完成;凸面封装则需要10天左右。
      (1)阳台装修的封装材料。铝合金是目前采用较多的装饰材料,业主在装修时最好找正规的施工队伍,以免出现材料以次充好等问题。塑钢型材的保温隔热功能及隔声降噪性能比其他门窗材料要高出30%以上,因此,在预算较为宽裕的情况下,建议使用塑钢门窗。
      (2)阳台装修的地面材料。如果阳台不封装,地面可以铺贴防水性能好的防滑地砖;如果封装了阳台并且和室内打通,则可以使用和室内一样的地面装饰材料。
      (3)阳台装修的墙壁和顶部材料。同样道理,如果阳台不封装,则可以使用外墙涂料;如果阳台封装,则可以使用内墙乳胶漆涂料。
      (4)在安装窗户时,业主应监督门窗水平方向和垂直方向的校正。窗框与墙体之间应用发泡胶进行填充,而且窗框内外侧必须用硅酮胶或密封胶进行密封,防止渗水。安装完毕后,必须将保护膜揭掉,否则会减少门窗的使用寿命。
      3.做好验收工作。一般封装阳台使用推拉窗,业主最好亲自开合数次,以确定窗户的封装是否合格。合格的标准是关闭严密,间隙均匀,扇与框搭接紧密,推拉灵活,附件齐全,位置安装正确、牢固。窗框与窗台接口外侧应用水泥砂浆填实,防止雨水倒流进入室内,窗台外侧要有流水坡度。
      4.阳台经不起太大的荷载和猛烈的撞击,不能在阳台上堆放太多太重的杂物;不要来回摇动阳台栏杆,以免栏杆底部的焊接处断裂。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