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施工 >> 正文

怎样了解金属材料的基本知识?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5:33:25

  金属材料是指由一种或一种以上的金属元素或金属元素与某些非金属元素组成的合金的总称。金属材料在建筑上的应用不仅广泛,而且具有悠久的历史。金属材料既可以作为结构材料,也可以作为装饰材料。在现代建筑中,金属材料作为装饰材料的品种繁多,它们一般都具有强度高、耐久性好、材质均匀、易于加工的特点。此外,它还具有独特的光泽与颜色、高雅庄重的外表、精致、轻巧、现代感强等特点。用于建筑装饰的金属材料主要有钢、铝及铝合金、铜及铜合金等。近年来,各种涂层、着色工艺用于金属材料,同时也改善了金属材料的抗腐蚀性能。
1、金属材料的特点
  ①强度高、塑性大、能承受较大的荷载和变形。
  ②具有良好的耐磨性、耐腐蚀、抗压、抗冻、抗渗透性能,同时耐久、轻盈、不易燃烧;导热性良好,因此隔热保温的性能相对差。
    ③具有良好的延展性,易于加工,可以制成各种型材,适应形态多变的用途,并可制成高精度的装饰成品或构件;通常需要借助机械进行切割、加工。
    ④有独特的金属光泽、颜色与质感,且不透明等特性,具有很强的装饰性能;但通常表面易锈蚀,需借助各种涂层工艺加以改善。
2、钢材的分类
  ①按炉种分为平炉钢、转炉钢。
  ②按脱氧程度分为镇定钢、半镇定钢、特殊镇定钢和沸腾钢。
  ③按化学成分分为碳素钢和合金钢。
  ④按质量标准分为普通钢、优质钢和高级优质钢。
  ⑤按用途分为:结构钢,如工程结构用钢建筑用钢、专门用途钢,如船舶、桥梁、锅炉用钢);机械零件用钢(渗透钢、调制钢、弹簧钢、轴承钢);工具钢,如量具钢、刃具钢、磨具钢;特殊性能钢,包括不锈钢、耐热钢、耐磨钢、电工用钢和磁性材料等。
3、不锈钢的一般特性及其应用
  不锈钢是含有铬或镍等元素的合金钢,在空气中或化学腐蚀的介质中能够抵抗腐蚀的一种高合金钢。不锈钢具有光滑的质地,耐蚀性好,方便安装,装饰性好,通常不必经过镀色等表面处理。
    不锈钢制品在建筑上可用作屋面、幕墙、门、窗、内外墙的装饰面,以及栏杆、扶手等部件。在建筑装饰工程中的具体的应用包括:门头、立柱、感应门、地弹簧门、廊架、旗杆、楼梯及扶手、伸缩门、室内装修部件、艺术摆件等。
4、钢材制品的特性及其应用
  (1)彩色不锈钢板
  彩色不锈钢板是在不锈钢上进行技术性和艺术性加工,使其表面成为具有各种绚丽色彩的不锈钢装饰板,其颜色有蓝、灰、紫、红、青、绿、金黄、橙、茶色等。
    彩色不锈钢板具有抗腐蚀性强、力学性能较高、彩色层面经久不褪色、雅致、光洁度高等特点,而且色彩层面能耐200℃,耐盐雾腐蚀性能比一般不锈钢好,耐磨和耐划伤性能相当于箔层涂金的性能。当弯曲90℃时,彩色层不会损坏。
    彩色不锈钢板常可用作厅堂墙面、天花板、电梯厢板、车厢板、建筑外立面装饰、商店招牌等装饰用途。用彩色不锈钢板装饰墙面,不仅坚固耐用、美观新颖,而且具有强烈的时代感。
    (2)彩色涂层钢板
    彩色涂层钢板是以钢板为基材,经表面处理后,涂以各种保护、装饰涂层而成的产品。常用的涂层分无机涂层、有机涂层和复合涂层:三大类3彩色涂层钢板的基体钢板与涂层的结合方式有涂料覆法和薄膜层压法两种。涂覆法主是采用静电喷涂或是空气喷涂。前者机械化程度高、涂料不飞逸、涂层均匀、附着力高、质量好、涂料节约,是应优化采用的方法。后者是利用压缩空气,将涂料吹散、雾化并附着在钢板表面。此方法适用范围广,设备简单,
但喷涂过程中涂料飞逸而且一次喷涂膜层厚度有限,需要多次喷涂。层压法是已成型和印花、压花的聚氯乙烯薄膜压贴在钢板上的一种方法,该种复合钢板也称为塑料复合钢板。
    (3)彩色压型钢板
    彩色压型钢板是以镀锌钢板为基材,经过成型机的轧制,并涂敷各种耐腐蚀涂层与彩色烤漆而制成的轻型维护结构材料。这种压型钢板有质量轻(板厚0.5-1.2mm)、波纹平直坚挺、色彩鲜艳丰富、造型美观大方、耐久性强(涂敷耐腐涂层)、抗震性高、加工简单、施工方便等特点,广泛用于工业与民用建筑及公共建筑的内外墙面、屋面、吊顶、墙板及墙壁装贴的装饰以及轻质夹芯板材的面板等。
    (4)花纹图案不锈钢板
    花纹图案不锈钢板是在厚度为0.6~3mm的本色(银白色)或彩色的不锈钢板上,通过图像模具和喷砂处理,在不锈钢表面上形成喷砂花纹图案,并在花纹图案的表面设置一层透明的保护膜c这种制作方法简单方便,由此制作出来的彩色不锈钢喷砂花纹图案装饰表面效果多样、色彩丰富。它不仅保持了原彩色不锈钢装饰材料的优点,而且花纹图案变化繁多,其表面形成的镜面与喷砂面的强烈对比,使之具有很强的装饰效果,适用家用电器、厨房设备、商场装饰等多种室内装饰。
    (5)金属网帘
    金属网帘采用优质铝合金、不锈钢等材料经特殊T艺处理而成,它既有布料的柔软度,又兼顾金属的光泽度,经阳极氧化处理,可做成紫铜、铬、仿金、古铜、咖啡等颜色,具有色泽艳丽、不褪色、耐腐蚀等性能。
    金属网帘采用优质不锈钢丝编织,径丝为不锈钢丝绳。一般有3mm、4mm、6mm、8mm、l0mm、12mm等规格,表面效果可做成磨砂、镭射等效果。通常2-4根为一组,每隔一定的距离一组,此距离和绳的粗细可定做,纬丝是单根的不锈钢,也是每隔一定的距离一根。最大宽度(就是纬丝单根不锈钢杆的长度)为4-6m,长度方向不限。广泛应用于空间分隔、墙体装饰、屏风、橱窗等,是宾馆、酒店等室内装饰的理想材料。
    (6)金属布
    金属布多用于室内局部装饰和橱窗展示,其质地柔韧,与摆设物相得益彰,可以创造出良好设计效果。
    (7)轻钢龙骨
    轻钢龙骨是以镀锌钢带或薄钢板由特制轧机以多道工艺扎制而成的。轻钢龙骨主要用在天花吊顶、轻质隔墙中,作为受力的骨架,起结构部件的作用。轻钢龙骨断面有U形、C形、T形及L形。轻钢龙骨外挂质量上要求外形平整,棱角清晰,切口不允许有影响使用的毛刺和变形,镀锌层不允许有起皮、起瘤、脱落等缺陷。对于腐蚀、损伤、黑斑、麻点等缺陷,按规定方法检测时,应符合相关的规定。它广泛应用于交通及生活用品方面,用于墙体隔断和吊顶的龙骨支架。
    轻钢龙骨的主要特点如下:
    ①白重轻。采用轻钢龙骨可大大减小梁、板等构件的荷载,减轻建筑物的自重。
    ②刚度大。轻钢龙骨虽薄、轻,但由于采用了异形断面,所以弯曲刚度大,绕曲变形小。          
    ③抗震性能优良。轻钢龙骨采用的是韧性好的低碳钢,同时各个构件间采用吊、挂、卡等连接方法,可吸收较多的变形能量,所以轻钢龙骨吊顶或是隔墙具有良好的抗震性能,可适应较大的地震或风力荷载引起的变形。
    ④轻钢龙骨具有良好的防火性能。这是轻钢龙骨优于木龙骨的主要特点,轻钢龙骨与石膏耐火板材共同作用可达到lh的耐火极限,可以满足《建筑设计防火规范》的要求。
    ⑤制作容易、施工方便。轻钢龙骨采用机械冷弯丁艺制作,可以一次成型,连续生产,生产效率高,精度高,设备要求不复杂。同时施工是组装式,完全取消湿作业,因此施工效率高,且装配、调整都很简单。
    ⑥安装和拆卸方便,便于建筑空间的布置。轻钢龙骨可以根据用户的不同使用要求进行空间分隔和布置,节点构造简单,可以提供很大的灵活度和可能性。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