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施工 >> 正文

如何辨别木工做的好坏?木工活要注意什么?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5:40:23

    1、木工怎样辨别
   1)材料质量马虎不得。木器施工的材料主要包括:细木工板、各种多层板、饰面夹板(例如,榉木三夹板、水曲柳三夹板、枫木三夹板等)和各种实木线及白松木方等。
    2)图纸标注要清晰准确。例如在做柜子时要有柜子的外观图,且注明材料品牌和尺寸,而且还要有柜子内部构造图及材料的选用和尺寸注明。在做壁柜时还须注明壁柜是否有内侧板和后背板。正规的做法是要有内侧板、后背板及层板,还应刷清漆一遍。
    3)放线找水平工序不能少。如果在施工中无此项工艺,制作出的木器就会出现扭曲、变形、歪斜等现象。
    4)木器要用实木收边。一般正规装饰市场内及大的装饰公司都会要求使用实木木线对木器的边口进行封边。因为这样做会令木器在使用中不怕碰撞,且使用年限长久。但这样做的缺点是会出现木线与饰面板的色差。如果用饰面板收口,不但会禁不起碰撞,还会发生开胶开裂等现象。
    5)还应注意木器边角的接缝是否严密,是否有错缝、错口的现象,外观用手抚摸,是否有刮手的现象,而且木器在施工过程中气钉的钉眼不应过大、过密。如果有以上几种情况,会使木器以后的修色、刷漆工作难度增大,最终导致木器的外观有缺陷。
    2、木工怎样注意
    不同的季节各种装修材料都有不同的特性,所以在装修之前一定要掌握装修材料的特性,按照规则施工,否则就会产生各种各样的麻烦,木工活更是要注意以下几点:
    1)工人给的材料中往往会出现价格不同的材料,其中一些高价材料是做门体使用的。
    2)板材的使用中,如果出现门的使用,一定要记得穿筋,这样可以防止板材的变形。
    3)对于顶棚等一些地方所用到的木方。使用前最好先刷清漆,这样可以防止木方的老化和气味的扩散,也可以防虫。
    4)为了避免浪费,有时业主会选择把所有板材都做拼装,这样做看似节俭,但却会影响家具的使用期限。
    5)使用线条的时候要尽量保证色彩的一致性。有时刷完木器的色彩时,会出现线条颜色不一样的现象,施工人员的解释为刷完漆就一样了,可是有些木色是不可能一样的。所以就需要业主事先和施工人员沟通好。看哪些木材会出现此种问题,然后做出相应的应对措施。当然,业主也不能过于要求,因为想要所有的线条色彩完全一样,是非常困难的。
    6)打固定钉时要留心木工工艺,因为一些不是太厚的东西,木工很有可能给打过了。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