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材料 >> 正文

什么是密度板?密度板的优点和缺点是什么?怎样选购?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6:47:07

      密度板——用对地方,就是好材料
      密度板也叫纤维板,是由打碎的木材或者植物纤维黏合而成的。由于树木越来越少,因此密度板成为实木板的最佳替代品。
      按密度的不同,密度板分为高密度板(不小于8 80k9/m 3)、中密度板(550~880k9/m3)和低密度板(不大于550k9/m3)。一般来说,以单位面积计,板材的密度越高,质量越大,价格也越高。
      密度板在家装中,更多地用在成品中,最常见的就是强化地板,其他还有成品家具、防盗门以及家用电器中。作为未加工的板材,它主要用予混油工艺的表面处理以及做造型,如电视墙、隔断等。
      做家具多数是用中密度板,高密度板由于密度太高,很容易开裂,所以没有办法做家具,但是可以用于地板、护墙板、隔板等的制作材料中,强化地板的制作材料就是高密度板。
中密度板样板图片
  密度板的优点很多:
    (1)表面光滑平整、材质细密、性能稳定、边缘牢固,避免了腐朽、虫蛀等问题。
    (2)韧性好,抗弯性和抗冲击性都优于刨花板。
    (3)容易做造型,是很好的装饰材料。首先,密度板本身就是一种美观的装饰板材,很适合用在需要精细雕刻造型或者做异形弯曲的地方,如电视墙或者隔断,做好后用胶粘到其他木板上很好看。其次,密度板表面很容易进行涂饰加工,是做油漆效果的首选基材,很多现场制作的混油门就是用密度板做最外面的装饰层。同时,它的表面还可以贴各种装饰膜、装饰板以及轻金属薄板等。
    (4)中密度板具有接近天然木板的性能,却无天然木板的缺陷。高密度板可以制成吸声板,用于装饰工程中。
    与此同时,密度板的缺点也非常明显:
    (1)握钉力差,螺钉旋紧后如果发生松动则很难再固定。一般需要把密度板固定到其他板材上,利用其他板材的握钉力。
    (2)不防潮,见水就发胀。
    (3)由于韧性比较大,可以弯曲,大面积使用时很容易“塌腰”变形。所以密度板不适合做木制品的框架,也不适合用作承重的平面。
 密度板的选购技巧
    1.选择甲醛含量低的产品
    密度板生产过程中使用了大量的胶水,这些胶水含有甲醛,所以甲醛释放量是非常重要的检测项目。根据国家标准,可用于家装的密度板按照其游离甲醛含量的多少可分为E0级、El级和E2级。其中,E0级甲醛释放量不大于0.5mg/L,环保性最优;El级甲醛释放量不大于l.5mg/L,可直接用于室内装修;E2级的甲醛释放量不大于5mg/L,不适合直接用于室内装修,需要做防护措施,如贴饰面板或封边等。目前市场上的密度板大部分是E2级的,E1级的少。正因为如此,密度板多用于专业厂家生产的成型家具、门板或者做造型,并不适用于在施工现场制作柜体、家具。
    消费者在选购密度板板材时,应尽量购买甲醛释放量低的商品。
    2.看表面清洁度
    清洁度好的密度板表面应无明显的颗粒,用手摸表面时应有光滑的感觉。如果表面有颗粒,摸起来发涩,说明有杂质或加工不到位,不仅影响美观,而且表面刷漆或贴膜后容易剥落。
   3.表面平整度要高
   从侧面检查板材,如果看上去表面不平整,则说明材料或涂料工艺有问题。
   4.整体弹性好
   密度板的一个显著特性就是韧性好,可变曲,所以较硬的板子一定是劣质产品。
装修专家特别提醒:
  国外的密度板和国内的密度板由于标准不一样,所以有较大差异,国外的密度板的品质非常好,很多机械化生产的家具用的都是密度板。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