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材料 >> 正文

家装怎样挑选灯具?购买灯具应该注意哪几个方面?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6:44:18

      灯具——实用第一。
      家庭装修中,如何运用灯光代表了装修的设计水平的高低。但是,用光和用灯的数量不是一个概念,好的装修设计注重的是通过各种不同材料的搭配,尤其是通过自然光的合理利用体现出良好的装修效果。灯的数量不是越多越好,而是越少越好,这才能体现出设计师的真功夫。可见,买灯也是需要真功夫的。
有些设计师会建议业主增加灯的数量,这往往是为了增加施工量从而多获利。
灯饰城内的各种家装灯具样品
家庭装修中灯具的选购技巧
      1.家庭装修中用灯的原则
      家庭装修中,用灯的最终目的应该是经济且美观,具体来说应该遵守以下六个原则:
      ——方便原则:选择灯具时,一定要考虑更换灯泡的方便性。
      ——节能原则:首先,尽可能选择灯头少的灯具。灯头多的水晶灯、射灯固然能够营造出流光溢彩的效果,可是,漂亮的灯光看久了也会产生审美疲劳。同时,过多的灯泡意味着更多的电费支出和更高的室内温度,因此,一般几个月乒,这些多余的灯泡都不会再开了。
      其次,多头灯尽可能用节能灯泡。如果选用节能灯泡,则在选择灯具时要注意灯头的接口。因为节能灯泡大都是标准螺口,在某些灯具上不能用,比如射灯。
      ——安全原则:一定要选择正规厂家的灯具和灯泡,保证质量过关。此外,湿气大的卫生间、厨房等空间要选用防水灯具,多头灯具最好选择发热量小的节能灯泡,以防热量聚集引发火灾。
      安装灯泡时,灯泡的功率一定不能超过灯具的最大负荷,否则可能会损坏灯具,甚至可能引起火灾。多头灯具总负荷的计算方法是:头数×每只灯泡的功率= 总负荷。
      ——功能原则:使用功能不同的房间,应安装不同款式、照明度的灯饰。比如。卧室的灯具应不刺眼;卫生间的灯具应式样简洁且防水;厨房的灯具要便于擦拭、清洁,等等。
      ——简约原则:除非你家的房子能够达到豪宅级别,否则,尽量少用造型过于复杂、花色过于繁杂的灯具。比如,普通顶高的房子里安装一个双层的复杂水晶灯.看起来会非常不协调。
      ——协调原则:同一房间的多种灯具,应保持色彩协调或款式协调,并且与房间的整体风格要协调。例如以木质家装为主的房间适合装木制灯;以铁艺为主的空间则适合装铁管材质的吊灯。
      2.灯具尽可能挤掉价格水分
      灯具(不包括灯泡)行业缺乏规范,绝大多数的灯具都产自小厂,也没有什么名牌。一般来说,灯具的标价水分很大,大店面的店面租金贵,所以灯具售价高,质量与小店铺的产品其实相差不多。所以大家在购买灯具时要仔细比较具体型号和价格,多跑几家店,谨防不小心买贵了。
      3.鉴别灯具的质量
      (1)察看灯具上的标记,例如商标、型号、额定电压、额定功率等,判断其是否符合自己的使用要求。其中特别要关注额定功率,这是判断所能安装的灯泡数量
和总功率的依据。
      (2)看防触电保护是否合格。灯具防触电不合格的原因,一般包括采用了不合格的灯座,或者是灯具带电部件没有防触电保护措施,比如没有加灯罩。检查防触电保护可以分两步走:
      首先,接通电源,检查灯具不带电部件,看是否有触电危险。
      其次,装上灯泡(尤其注意白炽灯具),在不通电情况下,用小手指触摸灯头等的带电部件,如果触摸不到,则说明防触电性能基本合格。这项检查是为了避免使用中不慎触电,尤其是有小孩子的家庭,更要注意。
      (3)看灯具上的电线是否合格。鉴别的方法是:看一下灯具上的导线的绝缘层是否有断裂等问题;看绝缘层上的标记,检查导线的横截面积是否达到至少0.5mmz 的标准;看导线经过的金属管出入口是否有锐边,如果有,则可能会割破导线,造成金属件带电;台灯、落地灯等可移动的灯具,在电源线入口处应有导线固定装置,以防电线在移动中触及发热元件,致使绝缘层熔化,继而使外壳带电。
      (4)检查整体的牢固性。对于有拉杆或者吊链的灯具,要检查拉杆、吊链的强度,尤其是大型吊灯更要注意;晃动一下安装灯泡的灯座,看是否有松动的现象;很多造型灯具是从灯座上探出灯头,因此一定要检查灯头和灯座的连接是否牢固。
      (5)检查外观是否有瑕疵:比如是否有划痕,镀层是否均匀等。
      (6)看镇流器是否合格。如果灯具中使用的是电子镇流器,则应选购装有反常保护电子镇流器的灯具,确保荧光线路中出现非正常状态时,电子镇流器仍能正常工作。
      如果灯具用的是电感镇流器,则尽量选用Tw值较高的(Tw指镇流器线圈的额定最高工作温度),从而延长镇流器的寿命,尤其是灯具散热条件差时,更应注意这一点。
      4.谨防买到假节能灯
      节能灯的正式名称是稀土三基色紧凑型荧光灯,20世纪70年代诞生于荷兰的飞利浦公司。节能灯之所以节能主要是因为它没有热量损耗,在达到同样亮度的情况下,节能灯只需耗费普通白炽灯用电量的l/5—1/4。此外,节能灯的寿命长达6000hvX 上,而白炽灯的国家标准寿命为l000h。基于这些优点,节能灯的家庭使用率越来越高。
      有利益的地方就有造假。目前市面上以次充好的节能灯很多,价格虽然相对便宜但寿命不长。所以大家不要贪便宜,应该选择名牌产品。另外,因为节能灯都有两三年的保换期,有的商家甚至有五年的保换期,所以大家最好选择正规经营、场所比较固定的商家,如果商家很快就消失了,保换期再长都没有意义。
      在挑选节能灯时要现场试一下,选择那些起动时闪烁小,根部不发红,点亮一阵后几乎不发热的产品。如果发热,则有可能是白炽灯泡等假冒的。
      5.射灯质量一定要好,且一定要配变压器使用
      射灯一般是嵌入吊顶或墙体中的灯,工作时会发出较高温度,所以一定要购买优质的产品,不然会有安全隐患。灯珠也应选择品质好的,因为射灯嵌在吊顶里,更换起来相当麻烦。
      目前市场上的射灯质量良莠不齐,凭肉眼很难辨别好坏,最保险的办法就是选择品牌产品,而且一定要搭配优质变压器。
      6.仔细收货
      一般大型灯具是由灯具商家送货上门的,货送到时,大家要开箱逐个检查,因鼻一旦安装到屋顶就很难检查了。
装修专家特别提醒:
      (1)经常开窗或者土大的地方,建议不要买灯口朝上的吊灯,容易落土。
      (2)不要频繁开关节能灯。一方面,频繁开关节能灯会大大缩短其寿命,因为节能灯使用的是电子元件,开关电源时,脉冲电流会对电子元件产生冲击,从而造成损坏。当然,真正的LED灯可以连续开关数万次,频繁开关对其寿命没有太! 大影响。另一方面,节能灯使用高频电子电路,开关瞬间的能耗远高于正常情况下的,因此,如果不是长时间离开,不要频繁开关节能灯。
      (3)很多吸顶灯都称为‘‘节能吸顶灯”,其实这是相对于普通白炽灯而言的,并非真正的节能灯。以目前吸顶灯常用的环形灯管为例,一般32W灯管的亮度和8W的节能灯差不多。
      (4)灯具安装一定要牢固,可以用手拉一下,感觉一下;灯具底盖应该紧贴顶棚,不能晃动;吊灯的电线不能绷得太紧,应该松松地缠着拉杆走下去;不能有樱露在外面的电线。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