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商品房纠纷 >> 买卖商品房 >> 正文

经济适用房转商品房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0:42:31

  文章分析了经济适用房转商品房带了得利与弊:住建部公布了《关于加强经济适用住房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针对部分地方经济适用住房存在的准入退出管理机制不完善、日常监管和服务不到位等问题,做出了有关规定;同时文章还提供了包括北京经济适用房,经济适用房转商品房,经济适用房等相关信息咨询。

  家住北京市朝阳区天通苑的焦宏(化名)女士最近有点烦。“都是最近让‘经转商’(经济适用房转商品房)给闹的。‘五一’假期也没过好,心里一直闹腾该不该办这转商品房的手续。”焦女士一脸愁容地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

  4月26日,住建部公布了《关于加强经济适用住房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针对部分地方经济适用住房存在的准入退出管理机制不完善、日常监管和服务不到位等问题,做出了有关规定。《通知》发布后,北京出现了扎堆办理经济适用房产权转成商品房产权的热潮。

  眼看越来越多的市民加入“经转商”的队伍,焦女士也坐不住了。但她同时又为一下要多补交几万元的税款而犹豫。

  北京市住建委在“五一”前表示,北京市经济适用住房上市交易,仍然按现行政策执行,没有发生变化。但是“五一”后,朝阳区却率先将之前“经转商”可以不更名过户的做法,变为必须过户才能转正成商品房,依据是2008年北京市住建委发布的《关于已购经济适用住房上市出售有关问题的通知》。

  按照这个通知,北京市对已购经适房再上市,以2008年4月11日为分水岭,执行“新房新办法、老房老办法”。“新老经适房”未满5年都不得上市交易,满5年后补交价款可以上市。“新房”出售时补交的金额,根据原购经适房时的价格和出售时同地段房屋状况基本相似的普通商品房价差的70%补交,“老房”则按上市成交价的10%,补交土地收益等价款。

  以焦女士所在的天通苑中间户型为例,100平方米的经济适用房最低过户指导价格为3621元,如果购房时没有缴纳审核面积之外的综合地价款,那么“经转商”所需费用为综合地价款36210元,契税3621×100×1.5%=5431.5元,合计41641.5元。

  “多交了不少钱,也决定转了。”一位姓陈的先生在朝阳区房屋产权交易大厅告诉《中国产经新闻》记者,担心政策再有变化。前来办理转商品房手续的市民络绎不绝。

  “经转商”让不少人在为转还是不转犯愁的同时,也让不少中介机构暗自狂喜。《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近日从链家、我爱我家等中介公司了解到,近期他们电话不断,不少客户打来电话咨询如何办理转商品房手续。据链家地产测算,市场上至少30%持有经济适用房的家庭有意向把自己的经济适用房转化为商品房。

  房产中介抓住一些经适房房主恐慌的心理,借机大捞一把。据悉,中介公司办理一单“经转商”过户,收取的服务费最少为3000元。粗略计算了一下,短短 10来天,北京各中介公司利用“经转商”入账600万元。

  一位业内人士提醒经适房房主,现在不要恐慌“转商”,即便政策调整,也会有一个执行过程的缓冲期。他还告诉《中国产经新闻》记者,建议相关部门应抓紧研究制定“经转商”的相关细则,并提前告知公众,尽可能减少这种“扎堆过户”的现象。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