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材料 >> 正文

装修时用到的人造板材有哪些种类?我们该如何挑选人造板材呢?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6:43:08

      由于人造材板面大、变形小、表面平整光洁、使用方便,而且比自然木材料经济实用,少有麻烦,故其应用越来越广泛。
      选配人造板材应根据家庭装饰工程外部所处的环境、地貌和条件的要求,针对工程内部每个部位、造型和实际需要,以及业主的喜好,配选不同的板材。随着人造板材的发展,其种类、花色和式样越来越多。现在得到广泛应用的有大芯板、石青板、纤维板、胶木板、模压木饰板、密度板、防火板和刨花板等。而人造板材应用得比较广泛的有福湘、雪仑、万象、可耐福和莫于山等品牌。这样,在配选人造板时,既要按照实际要求,又要注意到环境变化,还应适应装饰部位和制作加工家具的要求,有的放矢地配选。应针对各种人造板材的性能、特征、作用和缺陷,扬其所长,避其所短,恰到好处地加以应用。例如对板材的适应环境性,即其防潮程度和防火的极限,都要有了解;其千燥程度,含水率的高低亦很重要,一般情况下用干燥的人造板材做装饰造型和制作家具不易变形。同时对人造板材的规格尺寸和厚度做到心中有数.配装板材的宽度尺寸两头最好一致,厚度要均匀。因为人造板材厚度、长度和宽度尺寸的选择,一方面关系到板材的利用率高低,另一方面将直接影响到装饰和木制品(家具)制作质量的好坏。
      大芯板材的配选,一定要区分装饰部位和木制品(家具)的质量要求,对背面部位或不甚紧要的用材,可以选用手工拼板材;而对重要部位和饰面用材,则必须配选机拼板和纹理漂亮的材料。因为,机拼板材较手工拼板材,其夹层拼接严密,质量要好,价格稍高点,锯开后侧面也看不到缝隙,有利于达到装饰质量和木制器(家具)制作质量。而手拼板材侧面就可看到拼接的缝隙,板面光滑平整性也差点。
      胶合板是用胶粘剂粘贴而成的。由于粘贴的胶粘剂种类和用途不同,因而胶合板有着各不一样的性能和配选上的明显区别。从性能上.胶合板有耐气候、耐水性,耐沸水、耐潮性和不耐潮性等多个不同种类;从外形上,胶合板又分为刨光的、砂光的和表面装饰的平面型与曲面型的。其尺寸大小也各有所区别。同时,还可分为冷压方式生产和热压方式生产的不同状况。于是,要针对不同的装饰要求和风格,严格地按照其特征、性能、结构和造型,以及所用的板材实际用途,配选好胶合板,巧妙配用人造材,以求达到最让人满意的装饰效果。
      纤维板材的配选,从其在装饰工程中的用处,与大芯板、胶合板等一类人造板材没有多大区别,其做法上从表面上看也大致差不多。但是,若不懂得其装饰后的反应特性,就容易发生大问题。因为硬质纤维板有着很明显的湿涨干缩的特性,在使用安装前,绝不能像其他人造板材一样,铺上去就做装配,必须要做浸泡处理,也就是装配的前期处理,将硬质纤维板材在清水中浸泡24小时左右,取出晾干后,才能够用于家庭装饰工程和家具制作用材。不然的话,当用钉子紧固或胶固后,硬质纤维板材在外界环境的作用下,会因热胀冷缩或湿胀干缩等原因而产生起鼓、翘角等变形问题。
      纸面石膏板材是近年来用于家庭装饰隔断和吊顶面的主要用材。板材有普通纸面型、耐水纸面型、耐火纸面型、隔音型和耐水耐火型等。因而,在家庭装饰中,应当根据不同需要合理配选。装配同其他人造板材一样,使用钉装或胶装方式紧固在龙骨架上。龙骨架既有木质的,也有轻质钢龙骨的。在石膏板材接缝处须用接缝带、填缝料和配件进行接缝处理。同时,对紧固螺钉面做防锈处理,才能保障装饰质量。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