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材料 >> 正文

家庭装修如何根据胶粘剂性能来选择胶粘剂?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6:42:59

      胶粘剂在家庭装饰中的作用日益重要。但是,一些人并没有重视胶粘剂的作用,究其原因,主要是对胶粘剂的特性和使用方法了解不够。本节重点对各胶粘剂性能、特征、功能和使用方法进行介绍,期望读者特别是装饰专业人员和业主能从中得到启示,熟练地掌握胶粘剂配选的技巧。
      家装中的壁饰材、木竹材、石料材、玻璃材、陶瓷材和缝隙堵漏等,都要用到胶粘剂。因为各材质不一样,故而适用的胶粘剂性能是不相同的。要使配选的胶粘剂适应使用要求,就得从其性能着手,才会易见成效。
      应当记住,无论何种胶粘剂,都是以成膜物质即以粘料作为主要组织成分,使之具有粘附性能。胶粘剂是由多种物质组成,在粘结(接)各种装饰材的时候,要了解和掌握胶粘剂的性能,准确无误地配选质量合适的胶粘剂。
      胶粘剂的粘料,即粘合物质,是胶粘剂的基本组织成分,是对其性能起决定性作用的材料,通常为天然高分子化合物,如蛋白质、动物皮肤、骨胶、淀粉以及天然橡胶等;合成高分子化合物,如酚酸树脂、聚醋酸乙烯m和氯丁橡胶等;无机化合物,如磷酸盐、酸盐等。
      由于粘料的成分不同,也就决定了其性能的不同,同时加人填料、硬化剂、催化剂和各种溶剂,就更加使各胶粘剂的性能不一样,其适宜胶粘I*材料也会有明显的区别。如加人填料,既可改进胶粘性能,增加私度,使之符合粘胶要求,又可改善胶枯剂的抗剪、抗拉、抗压和抗冲击等多项性能,还可改变胶粘剂的物理机械性能。填料加人得好,可提高胶层的抗压抗弯性能,减小体积收缩率,增加弹性模量与硬度,提高耐温度和耐介质性能等,同时又可赋予胶粘剂以高绝缘、导热电和导磁等特殊性能。
      如加人硬化剂和催化剂,可提高胶粘剂的硬化程度,加速其硬化过程。这样,按照使用说明书,选择不同的硬化剂和催化剂,以及不一样的用量,对胶粘剂的性能都是有很大影响的。
      而加人溶剂,则是由于溶剂型胶粘剂需要溶解粘料,调节a度,以保证胶粘剂的使用效果。加人溶剂主要是根据各胶粘工艺和技术要求,适当地加人起不同作用的助剂,使得其胶粘的性能更符合各种胶粘材料的需求。
      如配选的胶粘剂挥发太快,性能较脆,刚性偏大而塑性不足时,就要适时适量地加人增塑剂,以提高其挥发难度和改进固化后胶层的综合性能,以及粘接(结)部位的抗震、抗疲劳和耐寒等性能。
      加人偶联剂,这是热固性胶粘剂中常使用的重要助剂。一方面可与被粘物休产生化学键合,提高其粘结力,另一方面又可与胶粘剂本身发生化学作用,提高粘接接头界面的结合力,从而提高粘接强度和其他方面的性能。
      加人稳定剂、防老剂和抗氧剂等,其目的在于提高胶粘剂的稳定性,使其耐湿热性能得到明显改善,同时也使得抗氧化能力进一步增强。值得注意的是,在胶粘剂中加人稀释剂,虽然可改善胶粘剂的性能,增加流动性和流平性,提高粘结率,改进韧性,调整使用期和固化速度以及其他特种功效等,但同时也增加了胶粘剂的副作用,如丙酮、甲苯和二甲苯等,都是有害于人身健康的。
      同时,还可在胶粘剂中加人其他的附加剂,如抗紫外光线剂,淀粉胶粘剂中加人的防霉剂和杀菌剂,防燃烧的阻燃剂,提高耐磨性能的抗磨剂,以及根据需要和使用性能加人的增色剂。增色剂分为有机染料与无机颜料两大类,如白色的有钦白粉、氧化锌,红色有氧化铁红,还有绿色、黄色、蓝色和棕色等,按需适当加人即可。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