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材料 >> 正文

怎样了解织物及软质材料的基本知识?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6:20:56

1、织物及软质材料的定义
  软质材料有许多种,在室内设计中,一些能够使空间更加柔和,丰富的材料,如地毯、窗帘、沙发、床上用品、纺织面料等,在一定意义上被称为软性材料。
    屏风、垂帘等较早的运用于室内装饰中,它们能有效地分隔空间,既起到了装饰的作用,又能够改变空间的层次。然而随着时代的发展,人类从简单的手工编织方式,逐步发展到了利用机械等来完成纺织品的生产,再利用不同的纺织纤维,编制出更多美观且实用的纺织物,为软质材料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现代的室内设计中,“轻装修,重装饰”的理念被凸显出来,人们更多地将注意力集中在软性修饰上,布艺、皮革、地毯、窗帘等在满足其功能性的同时,对整体空间的设计也如同点睛之笔,既体现空间的格调,又能增添温馨、浪漫的情感色彩。
    软质材料的性能也在科学技术的发展中不断提高,在原有的基础上增加了安全性、环保性、防腐防潮等物理性能,以便更好地改善隔声、保暖、遮光、环保等的实际功能作用,满足现代室内设计对生态环境的需求,达到环保的重要理念。
 2、织物及软质材料的分类
  (1)按照其性质分类
  天然类:植物纤维如麻、棉、丝、毛、草、藤等,以及来自动物身上的动物皮革、毛发纤维等。
    化纤类:人造丝、人造毛、人造皮革,涤纶、锦纶、腈纶、丙纶、氯纶等。
    (2)按照表现功能分类
    实用性:实用性的软质材料又称为功能性的软质材料,一般被认为在具有观赏性的同时又具有功能实用性,比如一些粗毛呢料或者麻织物等,从质感上显得比较粗实,能带给人们一种朴素,稳重的感觉,同时它还具有吸声性能好、保温等优点。地毯作为一种装饰物是最常见的,美观、舒适的同时又能够起到吸音、减震的效果。窗帘不仅能够增强室内的私密性,又能够挡住强光的照射,并且适当的控制室温。
    装饰性:除实用性之外,还有主要以观赏性为主的一些装饰织物,比如帘帐、软性装饰物、挂毯、装饰墙纸等,以其独特的色彩效果和独具风格的图案造型,使室内空间环境增加艺术感,让人获得不一样的空间感受。
    (3)按照加工方式分类
    机织物:又称梭织布,在织布机上南经纱和纬纱相互交错,彼此沉浮而组成的织物。比如棉、麻、纱、丝、涤纶、涤棉等。
    针织物:针织物的基本结构是线圈,由针织机或人工皆可完成,一般大型织物如针织毯、工业针织带等,偏向小型的如一些枕套、装饰物,同时也包括围巾、衣物等皆可用人工编织完成。
    编织物:利用手工或者机械完成,遵循一定规律进行编织,如将纱、线、藤皮、麦秆等材料编织而成的织物,如席子、门帘、绳子、鞋带、饰品等。
    无纺材料:不经过传统的织物工艺,由纤维经过粘、轧而成的制品。其原料为最原始的一些纤维,比如麻、棉、丝、纱、人造毛等。其产品如羊毛毡、画毡、工业毡等。另外,塑料地板、橡胶地板、合成革等也属于无纺材料。
    复合软质材料:复合软质材料是将两种或两种以上的不同软质材料,通过一定的加工方式复合在一起,比如复合地毯、复合墙纸。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