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施工 >> 正文

测量尺寸有什么猫腻?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5:40:31

    讲一讲我公司前年发生的事情。当时是一位老客户换房子,新买的小别墅。因为人家不急着住房子,一套房仔仔细细装修了一年。最后,终于完工,结算付钱。客户还算爽快,验工以后主动提出让公司把结算单送过去,然后商定了付余款的时间。可是,就在约定收钱的那天,客户打电话给我,说有事情要当面谈。一谈才知道,客户把钱都准备好了,忽然碰见房子跟自己户型一模一样的邻居,她进去参观邻居的房子,顺便问了问装修款项。一问吓一跳,邻居家里的墙纸面积整整小于她家的一半!
    这不是讹诈吗?!可能由于长时间相处,客户也不好意思当场跟我翻脸,只好严肃地提出复核所有工程量。我也整个懵了!作为老板我不会做这种事情,说句不好听的话,就是要这样乱搞,也不会在老客户身上下手。可这是怎么回事?你说家具、水电等,还可以模糊狡辩一下,这墙体面积还有假?
    我立马一层层查下去,才发现,贴墙纸的工头觉得最初商定的工钱少了,于是在上缴工程量的时候,直接将面积乘以二。反正装修公司的管理一般都比较疏忽,我公司也不例外。话说现在竞争这么激烈,还能有钱请个经理特地打理管理?没有的事,装修公司内部基本疏于管理。
    回到正题,当初我们公司根本没派项目经理去公司实地一项一项收方,直接接受工头上缴的数据,也没有再去复核工程量,就直接做进决算单了。结果造成这种后果,如果客户不去邻居家转一圈的话,可能钱也就多付了不少,所以这样的事情大家要引以为鉴。
    看清楚结算单
    不想无缘无故多付钱的话,看结算单的时候要仔细一点。包括:所有的单价是不是与当初的预算单一致;所有的材料用项,但凡经过装修公司预算或者口头预算的,用量是否基本吻合。比如我之前提出的,板材的用量,油漆的用量等。其实我这位客户的做法可以被大家借鉴,如果不想浪费时间自己再爬上爬下量来量去,干脆直接去楼上或者楼下,问问邻居家的收房面积。木工和漆工类可能工程量差异比较大,但是地面和墙面的装饰项目肯定在面积上是一样的。
    继续自我八卦一下我公司出的那件事情的后续。由于我的诚恳认错,加之给客户优惠了现金,客户没有为难我。后来依然继续给我介绍生意。可见我的人格魅力。另外,对于那位乱报工程量的农民工,我只能提醒他下次别这样干了。那我怎么办?你们以为我能罚他的款?骂他一顿?
有用吗?只有事后不用这个施工队得了。话说,装修公司旗下的施工队伍倒是多,但是他们的工作态度大家可见一斑。
    废话说了这么多,把朋友们的小心脏都说得悬成一线,都不知道该怎么办了。我想,大家也不至于太着急,邪不胜正,装修公司又不是什么垄断企业,或者权力部门,那点偷鸡摸狗的事情,总是要露出马脚的,被客户逮住了狐狸尾巴也就没什么可抵赖的了。
    亲自丈量防猫腻
    时间比较宽裕的客户,可以在装修公司收房的时候亲自全程跟进。帮他们拉拉皮尺,按按计算器,记一下数据。我还不信,有人能当着业主的面硬是把十米报成十五米。
    其实问题在于,有的装修公司并不是将所有项目集中在同一天收房。那总不可能客户随时跟着跑吧,总有漏掉的项目。这种情况,客户就最好等房子装修完毕以后,自己各上丈量工具,依照预算报表的项目,依次亲自丈量,然后把数据准确地记下来。等到装修公司给出决算单的时候,可以对照数据,有什么漏洞,一目了然。
    当然,装修工程并非所有的项目都是按照平方米来收费的,就像我前面说的,电视墙造型、玄关造型之类,都是按照一个造型多少钱付费。像这种项目,大家只要检验一下工程质量,觉得没问题,按照预算报表付钱就行。
     最后要特别提醒一下,对于那些活儿干完了开始耍赖要加价的装修公司,大家直接拒绝了事。有的人,始终不知足,得到了合理利润认为没有赚到大钱,得到了全部工程款回头又觉得赚得还不够,于是死皮赖脸地要加价,业主如果遇到这样的装修公司,Ⅱ自们干脆不理了事。什么时候他自己想通愿意接受合同上写好的余款了,你再付钱也不迟j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