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材料 >> 正文

怎样选择墙面乳胶漆?购买乳胶漆要注意的问题?乳胶漆用量怎样计算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6:45:18

      墙面乳胶漆一定要用环保的,质量好的。
      乳胶漆主要用于墙面,是家装中使用最多的水性漆,也是极易成为“健康杀手”的一种家装建材。   
      乳胶漆中的有害物质主要是“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和“游离甲醛”,两者都会刺激人的皮肤和眼睛,损害神经、造血等系统,严重危害人体健康,甲醛更是被国际癌症研究机构确定为可疑致癌物。
      所以,选择乳胶漆除了关心其耐擦洗或者覆盖力外,一定要关注它的VOC和甲醛含量。
在市场上选购乳胶漆要注意的问题
      在市场上选购乳胶漆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1.并非越贵越好,要看成分
      那些因覆盖力强而定高价的乳胶漆,不但不是更环保的产品,其有害物质反而更多。所以,大家不要只看价格,还要看有害物质,也就是VOC和甲醛的含量。家庭装修中,健康最重要,所以应以环保性为重。
      2.看具体的产品指标而不只看品牌
      相同品牌的乳胶漆往往有很多系列产品,它们的各项指标不同,价格也有不同。例如立邦漆就有美得丽系列、永得丽系列、五合一系列、二代五合一系列等,它们的环保指标各不相同,大家在选购时,应该仔细对比产品的各项环保指标,选择合适的产品。
      3.首选进口产品
      由于乳胶漆制造有一定的技术含量,建议大家首选进口品牌产品。进口产品在环保和质量上有一定的优势,尤其是欧洲和北美的产品。
      4.建议购买在市场上销售了很长时间的主流产品。乳胶漆厂家更新产品种类很快,相比于旧产品,新品在质量上只有少量改进,但价格却会高很多。而销售了很长时间的主流产品,质量通常已经经过市场的检验,而且由于已经挣回了销售利润,价格也比较低,更划算。
      5.尽量在建材超市或者可靠的团购活动中购买乳胶漆
      大超市的产品背后往往是大商家,它们的调色设备比较先进,质量也有保证。小建材市场的店主往往是小老板或者个人,无论是产品质量还是调色都会让人不放心。
      6.不要迷信广告宣传的特殊性能
      商品宣传时往往会强力突出某种性能,其实这些性能只是相对而言的。例如“耐擦洗”只是一种宣传用语,假如乳胶漆墙面脏了,除非你马上用布擦掉,否则时间长了,该产品再“耐擦洗”也很难擦干净了。
      7.闻气味
      打开乳胶漆桶盖,将头靠近桶的上方用眼睛感受一下,眼睛的刺激感越小,说明甲醛等有害物质含量越低,质量也就越好。接着再闻一下,如果味道是臭的,或者有刺激性气味和工业香精味,则它们都不是理想的选择。
      8.看胶体
      用木棍搅拌一下乳胶漆后将漆挑起来,优质乳胶漆往下流时会成扇面形,轻轻摸一下,手感光滑、细腻。正品乳胶漆在放置一段时间后,其表面会形成很厚的有弹性的氧化膜,而次品则会形成一层很薄且易碎的膜。
      9.看擦涂效果
      将少许乳胶漆刷到水泥墙上,正品的颜色光亮,涂层干后可以用湿抹布擦洗,擦一二百次对涂层外观不会产生明显影响。低档产品擦十几次就会发生掉粉、露底等现象。
      10.大小桶搭配着买
       乳胶漆一般有18L装和5L装两种规格,两者的产品质量相同,但相同重量的大桶装比小桶装便宜。商家往往给个人销售小桶装,给工程商家销售大桶装。个体消费者购买时要主动询问有没有大桶装,如果大桶、小桶装都能买到,尽量搭配着买——事先计算好乳胶漆用量,以大桶装为主,不足的量可以买小桶乳胶漆补足。这样既不会买多了,还可以省钱。
      乳胶漆使用量的计算方法非常简单:
      第一步,将家中每一处要刷漆的墙面面积相加,算出需要涂刷的面积。
      第二步,乳胶漆桶上一般都写有建议涂刷面积,通过这个数据可以换算出每升乳胶漆的理论涂刷面积。
      第三步,需涂刷面积/每升乳胶漆的理论涂刷面积X需涂刷的遍数=所需乳胶漆的升数。乳胶漆刷墙一般要求一遍底漆两遍面漆。
      因在施工过程中涂料会有一定的损耗,所以实际购买时应在以上计算的数量上留有余地。
      选择好乳胶漆的颜色以后,要记住色号。因为每个品牌都有成百上千种颜色,光黄色就有数十种。如果你家需要补漆却忘记色号,补的漆和原漆颜色就可能不一样。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