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百科 >> 正文

如何拒绝被动的装修合同?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4:29:13

  现代装修都要签订装修合同,合局修过程中唯一的法律保障。普通装修业主与装饰公司打交道,往往是以个人面对集体,发生矛盾时往往处于被动。目前,绝大多数装修合同都是由装饰公司起草,每家公司都有自己的固定模板,提供给客户直接套用,经过长期积累并不断修订后,无论在明处还是在暗处,合同条款都明显有利于装饰公司,使装修业主很被动。针对这种状况,装修业主可以选择两种方式。
1、自己修订装修合同
    如果装修投资比较大,装修业主可以向装饰公司提出修订装修合同的要求,逐条审阅合同中的条款,添加一些有利于自己的内容。例如,在合同正文中强调主要部位的用材品牌和施工工艺,增加装饰公司的违约责任等。面对大客户,装饰公司通常都会同意修改合同条款,因为装修额度越大,利润也就越大,他们不愿看到大笔买卖“飞单”。经过业主修订后的装修合同一般较为公平合理。但要注意,如果装修投资不大,业主也提出修订合同的话,装饰公司一般会婉言谢绝。
2、套用标准装修合同
    现在很多省会城市的工商部门和行业协会为了规范装修市场,减少装修投诉,都制订了标准装修合同供装饰公司和业主直接使用,例如《上海市家庭居室装饰装修施工合同》和《北京市家庭居室装饰装修施工合同》《图2-22)就是我国南北两地的装修典范。其他城市如果
没有颁布统一标准,可以套用相近城市的范本,这类合同措辞比较严谨,附件材料充分,利用价值很高。
    但是,不建议装修业主自己起草装修合同,这会消耗业主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完全可以将这些时间精力放在设计、选材和施工上。业主与规模和信誉有保障的公司签订装修合同,基本无需多虑。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