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房屋抵押 >> 房产抵押 >> 正文

中行提前还贷要收违约金 具体操作办法将出台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0:11:30

中行提前还贷要收违约金 具体操作办法将出台

□中行总行指示:新发放贷款要收提前还款违约金
  
   □广东省分行将根据广州市场制定具体操作办法
  
   近日,中国银行总行对个人住房贷款业务提前还贷收费问题做出统一指示,拟把提前还款收取违约金的范围由四川分行扩大至全国分行。中行广东省分行将如何操作?记者立即采访了该行外事宣传科。
  
   提前还贷要收违约金
  
  据了解,中行总行出台该通知是因央行连续加息导致部分地区出现了集中性提前还贷现象,投资及投机性购房的贷款人纷纷部分提前还款甚至结清贷款,对银行正常的经营管理和资金运作带来了较大的压力。因此,为规范业务管理,减少法律纠纷,规定各分行可收取个人住房贷款业务提前还贷违约金,收费标准根据各地情况由各省分行自行确定。
  
   广州将制定具体操作办法
  
  记者从广东省分行了解到,目前还未收到总行通知,尚不能答复具体做法。但可以肯定的是,该通知对各分行是件好事,个人住房贷款提前还贷是否收费有了明确的指示。外事宣传科有关负责人表示,中行广东省分行会考虑广州市场和客户的特殊情况,制定收费标准和贷款合同。记者又向工行、建行、农行了解到,这三家银行目前没有收取提前还款违约金,至于会否跟风中行,则要看总行如何决定。
  
   业主对收违约金有看法
  
  对于提前还款收取违约金的做法,贷款人的态度有褒有贬。在某楼盘的社区论坛上,个别业主对提前还款收取违约金有抵制情绪,并担心其他银行跟风。家住祈福新邨,正准备提前还款的陈先生则对记者说,他不会因为收违约金就改变提前还款的决定。他算了一笔账:他向银行申请了10年27万元的贷款,月供3200元,已供3年多,剩下的11万多元贷款中,本金占了4万多。如果提前还贷款,至少可节省近2万元的利息,按“提前还贷金额×月贷款利率”来算,违约金约 4000多元,提前还款还是划算的。
  
  
   -新闻背景
  
   中国银行总行关于提前还款收费问题的通知内容:对于已签订的贷款合同,各行应严格按照合同约定执行,合同中已对提前还贷的时间、金额、收费标准等内容进行明确约定的,可收取相应的费用;合同中未明确约定相关内容的,暂不向客户收取相应费用,以避免产生法律纠纷。
  
   对于新发生的贷款,各行可根据当地市场参照同业做法,自行确定收费标准,并在合同中加以明确约定。部分房价上涨过快地区可考虑根据客户的提前还款期限设定费用标准,以抑制和打击当地房地产投机行为。

中行提前还贷要收违约金 具体操作办法将出台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