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百科 >> 正文

怎样计算装饰装修工程的工程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3:44:54

    答:计算工程量应分不同情况,一般采用以下几种方法:
    (1)按顺时针顺序计算。以图纸左上角为起点,按顺时针方向依次进行计算,当按计算顺序绕图一周后又重新回到起点。它的特点是能有效防止漏算和重复计算。    
    (2)按编号顺序计算。结构图中包括不同种类、不同型号的构件,而且分布在不同的部位,为了便于计算和复核,需要按构件编号顺序统计数量,然后进行计算。
    (3)按轴线编号计算。对于结构比较复杂的工程量,为了方便计算和复核,有些分项工程可按施工图轴线编号的方法计算。
    (4)分段计算。在通长构件中,当其中截面有变化时,可采取分段计算。如多跨连续梁,当某跨的截面高度或宽度与其他跨不同时可按柱问尺寸分段计算。
    (5)分层计算。该方法在工程量计算中较为常见,例如墙体、柱面装饰、楼地面做法等各层不同时,都应按分层计算,然后再将各层相同工程做法的项目分别汇总。
    (6)分区域计算。大型工程项目平面设计比较复杂时,可在伸缩缝或沉降缝处将平面图划分成几个区域分别计算工程量,然后再将各区域相同特征的项目合并计算。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