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百科 >> 正文

怎样使家装隐蔽工程不再成为“隐患工程”?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4:12:01

在家装工程中,由于有些装修施工人员不了解该建筑的构或不清楚结构与建筑的内在关系,随意拆除改造,无意中将隐蔽工程变成了隐患工程,为安全埋下了隐患。因此,为使家装工程不再成为“隐患工程”,用户和家装人员必须了解如下事项:
    (1)隐蔽工程的主要内容:所谓隐蔽工程项目,通俗地讲,就是被后续项目覆盖的施工项目,通常也就是暗敷设在内墙或地面里面的工程项目。主要包括:给水排水工程项目;家用电器、煤气、天然气、电话线和上网线等管线项目;地板基层、护墙板基层、门套基层、窗套基层和吊顶基层项目;住宅里面的“小三间”(厨房、卫生间、浴室)的防水项目;暗敷的管材、电缆线、防水层等。
    (2)隐蔽工程质量问题的主要原因:
    1)选材所用的装饰装修材料不合格,质量低劣。比如有的装修队以假乱真、以次充好,让一些伪劣材料进入装修工程中,这样的工程,多半是“包工包料”工程;也有的是用户对建材缺乏了解,只图价格便宜,把假冒产品买回家,影响到家装质量。
  2)不按照施工工艺要求施工,也没按照规定程序进行检查、验收装修施工项目。比如管道渗漏造成楼下居民顶棚损坏;在对原有管道改造施工完毕后,没有经过注水、加压,检查有无跑、冒、滴、漏等程序就直接交工。对业主来说,只有在入住一段时间后,才会发现问题,这时为时已晚。
    (3)预防措施及防控重点:首先要签订一份家装合同,明确保修义务,以确保家庭装修工程的安全与施工质量;其次是委托有一定经验的技术人员对工程进行监督检查,发现问题立即要求整改。隐蔽工程质量的防控重点是:
    1)管线改动:施工人员在暗埋线路时,有的直接将电线埋入抹灰层内,而不是在电线外套PVC管;有的虽然套了管,但是中间电线有扭曲和接头有错的地方,直接把PVC管折弯,而没有使用套管工具或配套弯头,这样极易折断电线,造成短路,引发火灾。
  2)水路改造:家庭住宅水路主要有三种,即自来水、热水和中水。中水是非应用水,一般用来冲马桶或浇花。用户需要知道热水和中水是否具备,以及是否接错管道,还要检查水表的位置是否正确(应该在厨房或卫生间的出水口)。另外,水管的材料与生活直接有关,要确定是否使用了国家指定的合格材料,如果材料太差,后期很容易漏水。
    3)电路敷设:电路的暗敷与装修改造是否与原有的住宅楼设计图纸一致。电路是指插座的位置和匹配性,以及电线的型号和最大耗电设备的容量。用户可以向所在住宅小区的物业管理公司或开发商索要水、电等隐蔽工程的竣工图纸,一旦出现短路、断水情况,可以根据图纸的标注,由专业人员进行维修。另外,还要注意观察配电的漏电保护箱、漏电保护开关是否有照明;普通插座、大功率插座等是否有明确的分路;面板开关安装是否平整;同时,还要测试开关是否有效。
    4)吊顶:吊顶结构在竣工图纸上不显示,但在灯位或中央空调的通风El,都能看到吊顶结构。业主从吊顶的观察El就可以通过肉眼判断,按照相关规定,隐蔽工程吊顶必须使用轻钢龙骨。
    5)防水工程:防水施工,特别是卫生间的防水施工,要观察其基面有无起砂和松动等现象,或者是做好防水层后,是否被后续工序施工时破坏。
    总之,只要从多方面了解和掌握隐蔽工程的难点和重点,严格把关,就能在家装施工中,从根本上杜绝隐蔽工程变成隐患工程。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