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百科 >> 正文

如何发现施工中的问题?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4:11:04


    开工后进人具体施工阶段,工程一步步展开,若不了解相关的施工工艺和质量验收规范,便不能认清施工中存在的问题,不清楚各工种所做的活是否达到质量标准,将会给今后的使用带来各种隐患。例如吊顶的木龙骨没有刷防火涂料可能达不到防火要求;墙面基础层有油污可能导致抹灰工程和涂饰工程出现脱层、起皮等质量问题,基层强度不够也可能导致饰面层脱落。
陷阱:
    吴律师家里装修时,装修公司称帮其配备了最好的施工班子,没想到刚刚进场的水电班子才做了几天就出了问题。其实吴律师本身也不懂装修的规范,水电工是两名年轻的小伙子,据说已经做了5、6年,出师不久,做事非常负责,吴律师看其在墙上、地面开的槽子也是
横平竖直,每天准点上下班,下班前将施工现场打扫得干干净净。
    吴律师以前接过一起装修的纠纷案子,认识一名专家人士,这回带这名专业人士一看却发现了问题:吴律师家厨房操作台的两侧都设计了插座,而插座却被水电工直接从一侧连接到了另一侧,根据规范是不能这样做的,正确的做法是必须从墙顶引下,因为线路横着走
万一墙上要装个挂钩挂铲子、汤瓢之类的,螺栓钻下去可能会将电线钻破引起短路;另外吴律师家的天然气热水器的排气管隐藏在厨房吊顶里面,并且离吊顶里面的灯线非常近,可水电工竟然没有给灯线穿PVC阻燃管,而天然气热水器在使用时排气管的温度是相当高的,这样做很容易引起火灾。
陷阱延伸:
    甲:
    我们家装修可是买的好材料啊,都是花了大价钱的,却没有做好,真是太可惜了!
    怪就怪在我们对施工工艺和质量验收规范不懂,俗话说“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这话一点不假,装修时只知道买回来的材料一点一点做上去了,房子由原来的素面朝天变得充实起来,挺有感觉的,快装修完时带了名业内人士一看才知道有诸多问题:墙地砖贴得有多处空鼓,乳胶漆做得也很粗糙,阴阳角也不平;清漆第一眼看着还挺舒服,用手一摸却不是那么光滑;隐蔽工程现在是看不到了,也不知道做得有没有问题,叫人住着都不安心,要是当时补充一些装修的规范知识就好了。
    乙:
    真是太可气了,装修工人居然说我不懂,说我说的是错的!
    事情经过是这样的:我在网上看到过一则规范,强电箱和弱电箱不能靠得太近,好像是在300~500mm的距离,具体记不太清楚,但我们家的强电箱和弱电箱却是紧挨着的,线路也挨得很近,于是让工人改,工人居然说都是这样做的没什么影响,别人家都是这样做的,还说我不懂什么的,最后还是打电话到他们公司客服才把问题解决。
解决方法:
    ◆方法一:开工后要了解一定的施工工艺和质量验收规范
    进入施工阶段后,一些装修公司就是利用业主不懂规范这一“软肋”,做工不精细,有意拖拖拉拉、偷工减料,所以业主有必要了解一定的施工标准,目前网络非常发达,通过网络可以方便快捷的了解到这些知识,很少上网的中老年业主可以到专门的建筑书店找相关的书籍了解,另外也可以向专业人士请教。
    ◆方法二:一般的装修规范知识
    1.不得擅自改动建筑结构或主要使用功能,水电、暖气、燃气、通讯等配套设施未经有关部门批准都不得擅自改动;施工环境温度不得低于5℃,在5℃温度下施工时必须采取相应的保证质量的有效措施。
    2.电线未经穿管直接埋设都是不合格的,且线管内不得有接头,线管不能敷设于浴缸底部,要先敷管后穿线,以最短的线路敷设减少弯头;不同回路的电线不能穿于同一管内,强电与弱电也不能穿于同一管内,因为强电(一般家庭住宅为单相220伏)有磁场作用,会干扰弱电,影响通讯和收视效果,另外因为现代都市都以高楼大厦为主,房屋都以钢筋水泥浇注而成,加上大量的电气设施,墙体本身可能就积聚有少量静电;开关安装位置要便于操作,开关边缘距门边框距离150—200mm,距地面l300mm,插座离地面450ram,空调插座离地面1800mm。
    3.油漆工对墙壁基底处理不干净,留有灰尘、油腻等东西,就会造成乳胶漆脱落、变色等问题;如果潮湿的墙面没有事先用清漆“封   底”,还会导致水汽外渗,漆皮出现水印、脱落等问题;批灰刮腻子要求做到表面平整、坚实、牢固、无粉化、起皮和裂化,阴阳角必须横平竖直,可以在逆光条件下用眼睛观察,不平整情况下可以要求再补灰或用砂纸打磨。
    4.木制工程要求做到牢固、横平竖直,门窗套、柜体内间距要上下一致,门扇要开关自如、关闭严密、无翘角;吊顶根据设计要求要弹出标高水平线,有造型的要将造型位置、打孔点的位置确定准,木龙骨必须干燥,规格大小以设计为准,另外若是轻质灯具可以直接安装在吊顶上,如是重型灯具则需设置预埋件,还有不管是隔墙还是吊顶的木龙骨都要刷防火涂料,石膏板钉眼处要做防锈处理,且两块石膏板之间的缝隙一定要用胶水和石膏粉填补,然后再贴上防裂胶带,这样才能有效防止因热胀冷缩造成的吊顶开裂现象;另外卫生间的木制工程如门下沿要做好防腐处理,以免因潮气过重造成木制品腐蚀。
    5.墙地砖要求做到整体在一个平面内,不得有翘角,横竖勾缝应该呈一条直线,阴阳角搭接处必须平整;墙地砖中间水泥必须涂抹到位,否则会空鼓,时间长了会脱落,铺贴时可以用小锤轻轻敲打,响声清脆响亮说明铺贴到位,响声空荡短暂说明空鼓了。
    6.油漆要求做到表面光滑平整、洁净、色泽一致,没有明显水印和深浅不一感,没有明显痕迹和缺损,钉眼处要补腻子灰并用砂纸打磨平整,用手摸起来没有粗糙感。
    7.壁纸铺贴表面应平整,拼接处花纹图案应吻合,不离缝、不搭接、不显拼缝,不得有波纹起伏、气泡、裂缝、皱折和斑污,斜视时应无胶痕。
    ◆方法三:施工中的一些细节问题也要注意
    1.地面找平。有些房屋的地面不够平整,在装修中需要重新找平,如果工人不够细心或有意粗制滥造.就会造成“越找越不平”的问题,所以在水泥干透之后,用专用的水平尺确定整个地面的平整度,然后再进行下一步的施工。
    2.小面处理。所谓“小面”,就是一些业主眼睛看不到,又不太留意的小地方,例如门上沿、窗台板的下面,有些工人在这里就会偷工减料,甚至会不做任何处理。例如窗台下面如果处理不好,时间长了就会松动。
    3.接缝修饰。在一些墙面与门套、窗户的对接处,以及两种不同颜色涂料对接的地方,也正是工人们经常敷衍了事的地方,有时往往会看到乳胶漆与木做之间的涂料互相混杂,接缝处出现各种问题。如果在墙面上有两种或者两种颜色的涂料相对接,在施工中一定要在第一种颜色的边沿处贴上分色纸,再在其上涂刷另一种颜色的涂料,这样只要在施工完毕后撕去分色纸,整个接缝就可以非常齐整了。
  4.墙面剔槽。暗埋管线就必须在墙壁和地面上开槽,才能将管线埋入,少数工人在进行开槽操作时野蛮施工,不仅破坏了建筑承重结构,还有可能给附近的其他管线造成损坏。如带有保温层的墙体在开槽之后,很容易在表面造成开裂,而在地面开槽时更要小心不能破坏楼板,以免给楼下的住户造成麻烦。
    ◆方法四:可以带一本规范到现场
    施工过程中可以带一本规范到现场对照看,一来可以对着规范逐个问题进行检查,二来发现问题可以摆证据,省得有理说不清。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