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百科 >> 正文

《公共场所集中空调通风系统卫生管理办法》解析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4:10:53

    为了加强公共场所集中空调通风系统卫生管理,切实有效地预防空气传播性疾病在公共场所的传播,改善和提高公共场所的卫生质量,保障这些场所公众健康,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国家卫生部制定了《公共场所集中空调通风系统卫生管理办法》  (以下简称《管理办法》),本办法自2 00 6年3月1日起实施,2 00 3年8月1 9日颁布的《公共场所集中空调通风系统卫生规范》同时废止。
 《管理办法》与《三个规范》的配套实施
    近年来,预防控制SARS、流感、流脑、H l N l等空气传播性疾病的爆发流行,以及降低如军团病、结核病、过敏性肺炎等疾病可能爆发流行的危险性的任务十分艰巨,公共场所空调通风系统又是可能成为空气传播传染病的一种重要渠道,急需加强卫生监督和管理。卫生部根据《公共场所集中空调通风系统卫生管理办法》,又分别制定了《公共场所集中空调通风系统卫生规范》、《公共场所集中空调通风系统卫生学评价规范》和《公共场所集中空调通风系统清洗规范》(简称《三个规范》)。这《三个规范》于2 00 6年2月1 6 Et颁布,2 00 6 年3月1日起与新颁布的《公共场所集中空调通风系统卫生管理办法》同时实施,从而形成了“《管理办法》、《三个规范》”的配套公共场所卫生规范体系。
    根据我国公共场所集中空调通风系统存在的问题,学习发达国家在公共场所集中空调通风系统卫生管理方面的经验。2 0 1 2年对以往的《三个规范》统一进行了修订,并颁布了《公共场所集中空调通风系统卫生规范》(WS 3 9 4—2 0 1 2)、《公共场所集中空调通风系统卫生学评价规范》(WS/T 3 9 5—2 0 1 2)和《公共场所集中空调通风系统清洗消毒规范》(ws/T 3 9 6—2 0 1 2),从而组成了《新三个规范》。
    《管理办法》与《新三个规范》的配套实施,将有利于规范公共场所集中空调通风系统的卫生管理工作,进一步加强空调通风系统卫生管理的执法力度,明确公共场所经营者的责任和卫生管理措施,可以在很大程度上预防和控制经空调通风系统传播的传染病,维护人民群众的健康权益。
   《公共场所集中空调通风系统卫生规范》简介
    《公共场所集中空调通风系统卫生规范》(WS 3 9 4—2 0 1 2)中规定了公共场所集中空调通风系统的设计、质量、检验和管理等卫生要求,主要适用于公共场所使用的集中空调系统,其他场所集中空调系统可参照执行。
    《公共场所集中空调通风系统卫生规范》(WS 3 9 4—2 0 1 2)共分6章,分别为范围、术语和定义、设计卫生要求、卫生质量要求、卫生管理管理、卫生检测要求。规范中规定了集中空调通风系统新风量设计要求、送风卫生指标、风管内表面卫生指标。
    该规范中列出了9个附录,对集中空调新风量,集中空调冷却水、冷凝水中嗜肺军团菌,集中空调送风中可吸人颗粒物(PM10),集中空调送风中细菌总数,集中空调送风中真菌总数,集中空调送风中β-溶血性链球菌,集中空调送风中嗜肺军团菌,集中空调风管内表面积尘量,集中空调风管内表面微生物的检测方法等均做出详细说明。
   《公共场所集中空调通风系统卫生学评价规范》简介
    《公共场所集中空调通风系统卫生学评价规范》(WS/T 3 9 5—2 0 1 2)中规定了新建、改建、扩建的公共场所集中空调通风系统的设计和竣工验收卫生学评价的技术要求;主要适用于已投入运行的公告场所集中空调系统,其他场所集中空调系统的卫生学评价参照执行。
    《公共场所集中空调通风系统卫生学评价规范》(WS/T 3 9 5—2 0 1 2)共分5章,分别为范围、规范性引用文件、卫生学评价机构、卫生学评价、评价报告。规范中规定了卫生学评价机构的基本要求、人员要求、设备要求、质量管理体系要求;规定了卫生学评价的依据、评价内容、评价方法、竣工验收评价、卫生检测方法、如何分析和评估;规定了评价报告的编制等内容。
    该规范中列出了3个附录,对集中空调系统卫生评价机构的基本仪器设备要求、集中空调系统卫生评价表的编制、集中空调系统卫生评价报告书的编制等均做出详细说明。
  《公共场所集中空调通风系统清洗消毒规范》简介
    《公共场所集中空调通风系统清洗消毒规范》(WS/T 3 9 6—20 1 2)中规定了公共场所集中空调通风系统用消毒剂的原料要求、技术要求、检验方法、标志和包装、储存和运输、标签和说明书及注意事项。主要适用于公共场所集中空调通风系统消毒剂产品评价,也可用于指导公共场所集中空调通风系统的预防性消毒和终末消毒。
    《公共场所集中空调通风系统清洗消毒规范》(WS/T 3 9 6—2 0 1 2)共分7章,分别为范围、规范性引用文件、术语和定义、清洗技术要求、消毒技术要求、清洗消毒效果及安全措施要求、清洗机构要求。
    该规范中列出了1个资料性附录,对专业清洗机构基本要求、人员要求、管理体系要求、实验室要求、专用清洗消毒设备种类等均做出详细说明。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