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怎么装修 >> 正文

卧室装饰设计有哪些功能特点?不同卧室需要注意哪些设计要点?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5:09:20

    1、主卧室
    主卧室一般处于居室空间最内侧,应具有极好的私密性和安全性。睡眠是卧室的主要功能,此外,还应设有储藏、休闲等空间,满足不同家庭成员的需要。因此,主卧室实际上是具有睡眠、休闲、梳妆、盟洗、储藏等综合实用功能的起居空间。
    主卧室的家具主要有双人床、衣柜、床头柜、梳妆台、电视柜等。双人床一般贴墙放置,避免床头对置开门,以免破坏私密性,影响休息。衣柜可放置在床边侧或床尾侧,与床之间应保留走道,方便衣柜门开启;梳妆台可与床头柜合并设置,床头灯能左右活动,兼顾床头阅读与梳妆。
    卧室属于私人空间,应根据不同的年龄而选择不同的色彩,如中年人可以米黄、乳白、淡紫色为主色调:老年人可以棕褐色家具配置米色乳胶漆墙面,也可在墙面满铺壁纸,更显温袭。
    地面一般采用实木地板铺装,亲和力较强,床头边侧可铺设地毯。室内装修应多采用吸声、保温的装饰材料,少用金属、塑料等。
    2、儿童房
    儿童房一般与主卧室相邻,是专为子女设置的房间。儿童房的设计应考虑到儿童的成长过程,在婴儿期、幼儿期、青少年期均有不同的功能要求,应注重儿童房功能空间的可持续发展,如衣柜、床、书桌等家具应独立放置,不宜固定在墙面上,方便日后更换(图5-16)。儿童房应多使用圆弧形边角,避龟尖锐的待角浩型。培壁上可铺贴壁纸或喷涂可擦洗涂料,方便保洁。
     儿童房内的装饰装修应根据不同年龄、性别、性格来规划,采用不同的色调和装饰造型,装修成清新的环境,不宜过分强调某种固定的形式,以免儿童产生视觉疲惫。室内灯光和色彩应明亮通透,变化多样。电器插座应设在安全高度,病带有防护盖。
   3、次卧室
     次卧室是一个分支空间,用于满足来访亲友的休息需求。次卧一般来说较小,结构紧凑,一般贴墙防止单人或双人床和衣柜即可,针对过于狭窄的客卧可防止沙发床。此外次卧内的储藏柜多作为整个家庭的储物柜,用于防止闲散衣物,体量可做的大些。次卧室内装饰应简洁明快,大众化一些,不宜渲染过多装饰造型。
   4、老年人卧室
      在规划老年人卧室时,应考虑到其饮食起居特性,尊重隐私权,喂老年人营造一个安宁、清静的生活空间,颐养天年。
    居室内的门窗和墙面要求隔声效果好,各种家具造型稳重,色彩深沉,顶面可装有线角,在风格上达到古典韵味。
    家具的选配应尺寸得当,实用性强。可根据老年人的爱好安排适当的活动空间,如练习字画的书桌,收藏古玩的陈列柜等。
    墙面色调应柔和,居室在色彩的选择上,应偏重于古朴,平和、沉着的室内色调,这与老年人的生活有关。随着各种新型装饰材料的大量出现,室内装饰改变了以往“五白一灰”的状况,墙壁换成柔和色的涂料或贴上各种颜色的壁纸、壁布、壁毡地面铺上木地板或地毯。如果墙面用乳白、乳黄、咖啡色等素雅的颜色,可搭配富有生气、不显沉闷的家具,也可选用以木本的天然色为基础,涂上不同颜色的家具。浅色家具显得轻巧、明快,深色家具显得平稳庄重,可由老年人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墙面与家具一深一浅,相得益彰,只要对比不太强烈,都能有舒适的视觉效果。

    色彩与光、热的协调和统一能给老年人增添生活乐趣,令人身心愉悦,同时还有利于消除疲劳、带来活力。老年人一般视力不好,起夜较勤,晚上的灯光强弱要适中。另外,别忘记房间中要有盆栽花卉。绿色是生命的象征,是生命之源,有了绿色植物,房间会富有生气,它还可以调节室内的温湿度,使室内空气清新。有的老年人喜欢养鸟,怡情养性的JL声脆啼鸟语,更可使生活其乐无穷。在花前摆放一躺椅、安乐椅或藤椅非常实用。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