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材料 >> 正文

玻璃品种的识别及选购?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6:50:12

玻璃品种的识别及选购?
       在近现代家具设计和制作中,玻璃作为不可缺少的材料而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青睐。玻璃在家具中的角色也逐渐从过去充当采光和配饰的材料,而向作为主要结构材料和装饰材料的方向转化。
      玻璃是以石英砂岩、硅砂、钾长石、纯碱、芒硝等原料,按一定比例配制,经高温熔融、成型并经急冷而成的固体。
      玻璃以其生产工艺的不同而分为许多种,常见于家具制作的有平板玻璃,浮法玻璃、磨砂玻璃、花纹玻璃、彩色玻璃等。
(1)平板玻璃
平板玻璃的生产历来沿用“引上法”,所以这种工艺生产的玻璃一般内部有筋,表面有波纹,物像透过玻璃会有变形,所以它还须经机械研磨和抛光。平板玻璃在家具中的应用不多,只有比较低廉价格的柜门和柜内躺板中使用。
(2)浮法玻璃
  浮法玻璃的生产工艺比平板玻璃先进,一般表面平整,十分光洁,无波筋,波纹。浮法玻璃在家具中的运用比较广泛,除用做传统的柜门和躺板外,还常用来做桌面、茶几面以及做一些纯玻璃结构的家具。在做面板和结构材料时,其厚度一般都在8~12mm之间,而且这种玻璃的边缘还需经过认真的切割和研磨。

(3)磨砂玻璃
  又称毛玻璃,采用机械喷砂、手工研磨等方法将平板玻璃表面处理成均匀毛面,表面粗糙后产生漫射光,只有透光性而不能透视。现在常用这种工艺制作一些装饰效果,如在玻璃边缘加磨砂框,或在玻璃表面喷砂形成各种各样的图案,这种作法在桌面,茶几面等地方经常运用,能收到良好的装饰效果。
(4)花纹玻璃
  花纹玻璃是将玻璃依设计图案加以雕刻、印刻等无彩色处理,使表面有各式图案及不同质感。依加工方法分为压花玻璃、喷花玻璃、刻花玻璃3种。花纹玻璃也同样是起到装饰作用,并且也开始在国内有所普及。
(5)彩色玻璃
   彩色玻璃分透明和不透明两种。透明颜色玻璃是在原料中加入一定的金属氧化物使玻璃带色;不透明玻璃是在一定形状的平板玻璃的一面,喷以色釉,烘烤而成。彩色玻璃的色彩多种多样,花形花饰可根据不同需要而加工定制。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