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怎么装修 >> 正文

客厅的照明设计应注意哪些问题?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5:11:47

      成都的陈女士想在新居的客厅安装一些灯,可是她却不知道该安装些什么灯以及该如何布置这些灯,有心想随便安装几盏灯,但是她又怕太难看,让人笑话,所以很为难。
客厅装修设计之照明设计效果图
      客厅的照明设计要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1.应该设计出不同用途的多种照明方案,增强室内光线的层次感,让空间气氛变得温馨。
      2.在日常生活中,客厅需要均匀的照度;在聚会或是举办舞会的时候,整个照度则应该降低,因此应该在局部空间采取必要的照度,形成明暗之别。另外,每个照明器具或是不同组合的线路上都应该设置开关或是调光器,要采用落地灯、摇头聚光灯以及台灯等可动式灯来进行局部照明,与起居室的使用形式相呼应,让它移动,呈现出变幻的气氛。
      需要注意的是,客厅应该依照不同的空间属性而配制不同的灯,这样那些平凡的空间就会因为灯光的设置而变得与众不同。
      3.客厅的灯光通常有两个功能,分别是实用性的与装饰性的。为了让家人能在日常生活中有一个适宜的照明条件,就必须在设计的时候考虑各种可能性。应该仔细布置嵌入地板或墙壁中的线路以及墙壁上的插座,因为台灯与落地灯的位置虽然可以灵活地移动,但是如果拉了很长的电线,那就会影响美观,同时也很不安全。根据客厅的各种不同的用途,需要安装以下几种灯:
      (1)照明灯。为某一项具体的任务提供照明,比如说阅读报纸、看电视等。现在客厅内照明基本上用钨灯,此外还有一些别的选择。
      (2)背景灯。可以为房间提供一定的亮度,主要用来烘托气氛。
      (3)展示灯。这种灯是为房间里的某一个特殊的部位提供照明,比如说一件雕塑、一幅画又或是一组饰品。
      (4)荧光灯。这种灯亮度高,但是可以放在灯盒里边,可以作为泛光照明使用。因为没有办法调节亮度,所以很多地方都不能用。
      (5)钨丝灯。这种灯使用得最广泛,但是其使用寿命相对来说比较短而且功耗较大。现在市场上可以买到各种大小、各种色彩的钨丝灯泡:黄色和淡的粉红色能够给人一种温暖的感觉;蓝色与浅绿色则适合冷色调的房间。
      需要注意的是,应该根据墙壁与天花板来选择照明,比如说深色的墙面容易吸收光线,那就需要比较强的灯光。在选购灯具的时候,要看一下灯罩与灯光是否相配,如果一味注意外形,只会适得其反。
      (6)低压卤化钨灯。这种灯的价格比较贵,但是明亮清晰的高质量照明完全可以抵消这个缺点,而且它也是最接近日光照明的灯。现在市场上已经有低压卤化灯丝制成的台灯、顶灯、聚光灯和地灯,不过这些低压灯都需要安装变压器。低压灯的另外一个优点就是其灯泡所发出的热量会被反光罩吸收,因此它的光线要比其他灯冷,更适合用来做展示灯。
      客厅的中央可以安装一个吊灯,它既是装饰照明,又是功能照明。客厅的暗槽可以使用T5灯管或者LED灯管做一些装饰性的光。此外,客厅的周遭还可以用一些小节能筒灯来进行局部照明,也可以做装饰性照明。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