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怎么装修 >> 正文

居室装修设计怎样用富有情趣性的灯饰来创造好的装饰效果?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5:10:12

      灯饰的情趣性,是通过两个途径来实现的。其一是灯具本身的造型和色泽。如中式宫灯,通过其形状和灯上所绘仕女、吉样图案,透出古色古香而又雅致的中国风情;大型水晶吊灯,灯杆镀成金色,灯罩绘上金纹,显得豪华典雅;满天星式顶灯,二三十支灯头孔雀开屏般四面散开,给人以缤纷之感;彩灯串,点缀在圣诞树上闪闪发光,散发出欢乐的情绪;红灯笼,体现出中国传统节日的喜庆气氛;动物形态的台灯,充盈的是可爱的童趣……其二是利用光色和光的强弱来加以营造。
      利用灯饰变换色彩,可让家庭装饰长期保持良好的吸引力。家庭装饰是需要色彩来点缀才美观的,但是,最好的色彩与最美观的装饰,随着时间的推移,也会发生变化,其美感会逐渐变淡的。这样,善于运用灯饰色彩的变化,经常根据自己的愿望进行有目的性的调节居室色彩,使装饰效果不再一成不变,而是能够随时变化,因此可产生出无穷的乐趣。如餐厅,若在夏季里把主饰灯配装上绿颜色的灯泡,那么整个餐厅在灯光作用下,立即变成了淡绿色的。由于淡绿色是自然绿的感觉,会起到镇静安神的作用,使浮躁不安的心情平和下来,同时使人增加食欲,还有利于身心健康。到冬季,寒气逼人,室外白雪弥漫,一片冰冷的感觉。此时,从餐厅到客片,再到卧房与书房,将所有的灯饰配装成橙色、红色和黄色,使这暖色调灯光充满家庭内部,带给人暖融融的感觉,心情必然会格外舒畅。
      利用灯饰变换色彩,营造氛围。若喜欢热闹喜庆,就配装以红色为主的灯饰色调;喜欢活泼、具有生气,就配装上以淡黄或淡绿色为主的灯饰色调;喜欢宁静平和,就配装上以深蓝色为主的灯饰色调。如此这般,只需简单地更换一下灯色,就可按照自己的意愿营造氛围。
      利用灯饰光线的变化来丰富造型,可给业主不断地带来了乐趣和享受。不同的光线亮度会给予人的心情以不一样的体会。当居室空间过高时,会给人空荡荡的感觉。此时,可将墙壁上的壁灯改成向上发光的形式,使墙面与空间分成阴晴不同的式样,减少过高空间给人带来的空荡感。若是居室空间低矮,感到压抑,则不妨在四周顶部做一圈窄式吊顶层,内藏向上直射的灯光,或者直接从地面配装向上投光的射灯,这样明亮的光线会使人感到居室空间变高、变空。同样,利用灯光线条的变化,能使居室内空间更具层次感,产生出更多的情趣来。像三角形或矩形装饰的墙面,将灯饰的弧形光线投射上去,就会使造型丰富起来;如果对一装饰造型,分别采用上射、下射和背投光源,而这些射出的光线又采用不同的色彩,这样一来,给人的感觉是居室里似乎又增加了几个新造型,会给人以更多的趣味点。
      利用灯饰的光亮,还可以调节、划分和明确区域,而且用这种方式体现的区域更具通透感。如在沙发、茶几上直接投射下灯光,会给人感觉到是一个明确的会客区域;又如在餐桌上方悬挂橙色调的长线吊灯,其光线照在餐桌四周,会让人体会到就餐的氛围。同样,采用灯饰光的不同,强调出一个特殊的区域,可吸引人的注意。应用灯饰的作用进行富有情趣地操作,会使使用者感到无穷的趣味。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