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怎么装修 >> 正文

装修公司打出的免费设计是变相收费,怎样找出其中的猫腻?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5:09:39

关键词:免费  变相收费
危害程度:很大
返工难度:无法返工
是否必须现场监工:务必现场监工
      随着装修公司越来越多,免费设计图成为了各家装修公司招揽客户的手段之一。那些美轮美奂、声称专门为客户量身设计的效果图,往往让业主马上陷入了装修的冲动中。许多业主梦想将自己的新居装修成效果图中的样子,但实际的效果往往不伦不类,且装修费用高昂。这一过程中存在以下问题:
      1.设计图通常是效果图,这种三维图片将各种美好的设计拼凑在一起,紧紧抓住业主的眼球。但实际上,效果图只是理想中装修出来的效果,它不是具体的施工图,图中细节部分可以由设计者自由调节,很可能与业主家的实际尺寸并不符合,因此,最终的实际效果往往差强人意。
      2.名义免费,实则收费。许多装修公司的设计师与施工方有合作关系,名义上是免费设计,实际上,设计师设计的效果图施工复杂,需要花费高额的装修费用,其中部分费用最后往往由施工方返给设计师。简单地说,装修公司拿出的是一张免费的设计图,换回的是高额的施工费。
      可见,设计图中暗藏玄机,业主监工是必不可少的。
失败案例
      新居装修时,杨小姐找到了本市最大的装修公司,公司在实地察看了杨小姐的新房后,承诺为她进行免费设计,看到效果图后,杨小姐就决定照图装修。装修公司为杨小姐设计了开放式厨房,并在餐厅和客厅之间设计了一个别致的吧台。吧台上是一个独立的吊顶,上面安装了9盏小巧玲珑的小射灯。射灯打开后,灯光正好聚集在吧台上,营造出浪漫温馨的氛围。有了这个吧台,在杨小姐下厨时,她的爱人就可以坐在吧台边翻翻杂志,陪着杨小姐说话聊天,既避免了两人因谁下厨带来的争吵,还增进了夫妻间的感情。晚饭后,夫妻俩经常坐在这里喝一杯咖啡,聊聊一天的工作,在灯光的笼罩下,度过一个惬意的夜晚。这样的日子过了几个月,杨小姐觉得家的感觉就是这个样子。但一段时间后,他们就再也没有这种闲情逸致坐下来喝咖啡了。原来,随着炎热的夏天到来,射灯一打开,9束光线就像9个小太阳似的,使吧台上的温度骤然升高,坐在这里就觉得浑身热得要出汗,哪里还有心思谈情说爱呢?而且居家过日子也用不着每天都开着射灯,毕竟家里又不是酒吧。当初为了实现图样中的效果,吊顶、射灯以及其他的装饰品,让杨小姐足足花了三四千元,现在却成了一个摆设,挂在那里容易落满尘土,摘下来吊顶上又光秃秃的很难看。
现场监工
      这一环节业主一定要亲自监工。免费设计有时是装修公司给业主挖的一个大坑,一旦跳进去,业主的噩梦就开始了,往往要为此付出高额的装修费。
      1.不要相信免费设计。装修公司所说的设计图往往是指效果图,这种图与施工图有可能存在着很大的误差。效果图,顾名思义,追求的只是效果,由于是在计算机中进行制作,一些不和谐的细节也可以修改得很完美,效果图中的空间大小、家具尺寸等与业主家的实际情况有可能存在严重的不符。因此,效果图中绝妙的设计在现实中往往难以实现,装修出来的家居环境既不实用,又令人感觉别扭。
      2.业主看过效果图后,一定要索要施工图:详细问清楚施工过程。

云翼房产网